基金资讯
认识指数基金投资也可以很佛系
来源:和讯    2019年07月29日

  深圳证券交易所指数研究员 金昌建

  7月27日下午,博时基金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投资·价值·发现者”大型公益投教活动在深圳香格里拉举行,这是一场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公益投教分享活动。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指数研究员金昌建为各位投资者分享了主题为《指数——投资可以很佛系》的脱口秀,他认为,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指数基金进行投资,指数基金成本低廉,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且收益相对可观,而定投指数基金又可通过实践进一步分散风险,是较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一种投资策略。

  投资是一场心灵的修行,经历过了,内心就会得到锤炼。有一句话很出名: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这指的是要用理性、独立的心态来面对市场,但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别人贪婪时我也想多赚点钱,别人恐惧时我也害怕,对于投资,大家真的准备好了吗?

  认识指数 有效提高投资效率

  1884年第一条股票指数——道琼斯股票指数面世,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指数这种金融工具在市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全面刻画市场发展,作为业绩比较基准,方便大家对自己投资的优劣进行合理评判,另一方面,指数也是被动型基金的跟踪标的,为市场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选择。指数是一张名片,每一个核心指数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在我看来,指数是一种非常好的载体,具有很好的包容性,它承载的可以是一类资产,如股票、债券、基金,也可以是一个市场,一个行业、一个主题、一种投资风格、策略,甚至是一项政策规划。

  那如何来看懂一条指数呢?最直观的方式就是查看指数的编制方案,在编制方案中包含了大量指数的相关信息。首先,确定入围标准,在这个环节我们可以确认样本股票的市场、板块,行业、主题,这是对样本进行第一次筛选,剔除存在问题的一批股票。第二部分是选样指标,相当于第二次考核,通过这个环节,我们可以知道样本股票是怎么选出来的。第三部分计算则是用来确认每一只股票在指数中的权重占比。最后一部分定期调整,就像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让更加符合条件的股票进入到指数当中,所以我们常说,不管市场怎么发展,好的股票往往都能够进入到指数当中。

认识指数基金 投资也可以很佛系

  关于指数,我们要关注的另外一点就是它的风险收益特征,这个图中,气泡的大小衡量样本的平均市值规模,纵轴是他的年化波动率,横轴是年化收益率,通过这张图来看各个指数的表现,我们可以发现,整体符合高波动高收益的运行特征。因此也建议各位投资者,要多了解指数的编制方案和风险收益特征以提高投资效率。

  指数基金 普通投资者的较优选择

  指数基金是以特定指数作为投资标的,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以求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指数基金的投资理念是提供市场的平均回报水平, 同时为投资者节省可观的管理费以及交易成本。投资是一件专业的事情。我们大部分普通投资者,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专业机构投资者所做的那些事。这时,指数基金的优势就得到凸显。

  关于被动投资,有一个非常有名的赌局,那就是巴菲特和对冲基金的十年赌约。事实证明,从长期来看, 指数基金能够战胜大部分主动基金。2008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十年间,如果对业绩的衡量不包含手续费、成本和费用,标普500指数基金产生了高达125.8%的累计收益,而5只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对冲基金组合累计收益则为87.7%。最差的只有2.8%。当然市场上一定有主动型基金能够跑赢市场,并且获得较好的收益,但需要各位用心去挑选。

  另一方面,秉承着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指数基金持股数量多,个股权重相对均衡,能够有效的分散风险。而在指数的设计上,指数机构也在有意的强化指数分散风险的属性,比如对样本股设有权重上限,防止一些大市值的股票,对指数造成过大的影响,再比如对指数中出现ST的的股票,在次月就予以剔除,保证指数样本股票的质量。

  指数定投 通过实践进一步分散风险

  关于指数型基金的投资策略有很多,但大多对资金量以及专业能力有比较高的门槛,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我个人觉得很简单、很有效的一个策略就是定投。定投实际上是不止损但止盈的一种策略,行情不好的时候坚持定投,相当于我用越来越便宜的价格来拾取筹码,在上涨时,就能获得更多的收益,这条曲线可以称为微笑曲线。但是市场上涨时,相当于筹码越来越贵,此时就要控制投入量,或者带着盈利离场。指数本身就有分散风险的作用,而定投又能通过实践来进一步分散风险,不会对我们的情绪造成过大的扰动,是非常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一种投资策略。

  基金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