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高净值人群中部双第一!河南赴京广揽私募共建中原基金岛
来源:和讯    2018年11月12日

  11月9日, “豫见中原基金岛·2018郑东新区中原基金岛北京推介会”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作为河南省唯一的私募基金集聚区的中原基金岛,这是其成立以来首次赴京公开推介。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承办,大河财立方、北京清科创业、证券市场红周刊(博客,微博)联合协办。

  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河南省在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以及拥有亿万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两个项目上,在中部六省中数量达到“双第一”。而这,也成为河南此次赴京广揽私募的“底牌”之一。

  运行一年多发展迅速,河南唯一私募基金集聚区来京引“金”

  11月9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河南省政府驻京办主任鲁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金融处调研员王丽,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创投委会长沈志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中信建投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李聚合,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谭伟等嘉宾,以及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文生,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金处处长高树印,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郭程明等,出席当天活动。

  莅临现场的基金及其他金融机构超过百家,包括中信建投、国开金融、光大控股、清华控股、中科院创投、建投华文、德勤中国、赛富资本、中国风险投资、清科创业、中财资本、华宏资产、国新思创、天星资本、嵩山资本、汇牛创投以及中原银行、浙商银行、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等。

  同时,推介会还吸引了全国和河南超过60家财媒关注,包括央视财经、央广财经、人民网(603000,股吧)、新华网、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证券市场红周刊、中国基金报、中国经济周刊、界面、腾讯财经、新浪财经、和讯网、金融界、同花顺(300033,股吧)、蓝鲸、财联社等,以及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郑州电视台、大河报等。

  推介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文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南大力发展金融业。2017 年末,全省拥有银行业金融法人机构238家,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6万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私募投资基金发展,连续3年出合促进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政策文件,把发展基金作为支持实体企业直接融资、促进产融结合的有效途径,并规划建设中原基金岛,支持和促进私募投资基金产业集聚发展。中原基金岛自去年7月揭牌以来,已落户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101家,管理规模突破2000亿元。中金资本、赛领投资等批知名基金投资机构品牌进驻基金岛。中原基金岛吸引力、影响力越来越强,基金集聚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强,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我们真诚欢迎大家考察河南、投资河南,欢迎国内外基金机构布局河南、落户河南。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将全力支持基金机构在河南快速成长壮大。”刘文生说。

  前来参会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金融处调研员王丽表示,中原基金岛的成立,有利于发挥岛内人才、大数据优势和周边金融、高校优势,吸引汇聚国内外知名基金机构入驻,打造中原乃至我国中西部私募投资基金集聚高地。二是有利于完善河南直接融资服务体系,巩固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汇聚全国金融资源更好支持河南实体经济发展。三是有利于打造中部地区创业、创新和创投高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围绕进一步加快中原基金岛建设,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王丽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希望更多的基金和各类投资机构能够关注河南,扎根中原,支持河南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希望河南省各级政府能够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基金营商环境,引导扩大社会投资。要建立促进中原基金岛建设的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充分借鉴广东、浙江、江苏等外省市发展基金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促进河南省私募基金发展的扶持政策体系;三是希望中原基金岛探索开展基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做到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为全国积累经验。

  当天下午,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创投委会长沈志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中信建投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李聚合,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部总监李诗林等还围绕基金业发展的不同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推介环节,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智慧岛大数据试验区党工委书记郭程明表示,中原基金岛是河南省倾力打造的基金产业聚集地,也是目前河南省唯一明确的基金产业集聚区。作为一种创新型金融服务发展模式,肩负着助力高成长性企业腾飞、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任。2017年7月揭牌以来,在河南省、郑州市的大力支持下,郑东新区全力推进中原基金岛发展壮大,运行一年多来结出累累硕果。截至目前,已吸引赛领资本、中金资本、九鼎资本、前海母基金等101家重量级私募基金入驻,管理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随着国家加大开放力度,大幅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限制,中原基金岛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近年来,各地基金小镇蓬勃兴起,百花齐放。中原基金岛发展背后,是河南强劲的经济发展水平、高质量的产业基础和突出的政策环境优势,因此具备非常有想象力的发展前景。来中原基金岛,‘有钱可募、有项目可投、政策环境优厚’。” 郭程明说。

  在当天的推介会上,还举行了一批基金入驻集中签约仪式。中民乡邻、软银绿色资产、启迪厚德、全景网、河南航景资产和光大尚德6家机构与中原基金岛签约。

  河南民间财富快速积累 “高净值家庭”中部六省双第一

  “河南正处于民间财富快速累积的历史时期。”推介会上,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智慧岛大数据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郭程明在推介环节中表示。

  郭程明提到一组有意思的数据——11月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中“中国高净值人群分布”数据显示,河南省在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以及拥有亿万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两个项目上,在中部六省中数量达到“双第一”。

  众所周知河南是人口大省,高净值人群只是河南民间财富积累的冰山一角。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河南全省总人口10852.85万人,常住人口9559.13万人,居中国第3位。

  人口大省的红利促使河南不断成为财富高地。2017年,河南经济总量达4.5万亿,稳居中国第5位、中西部地区首位。此外,2017年河南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达4.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位,进出口总值达到5233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居中西部首位,跻身全国外贸十强。

  郭程明提到,今年1至9月份,河南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943.1亿元,稳居中部六省首位。9月末,河南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4829.7亿元,同比增长6.5%;各项贷款余额为47702.4亿元,同比增长14.1%。

  另外,河南省消费实力也不容小觑,据悉,2017年河南省服务业和消费拉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2012年分别提高17.3和8个百分点,《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中指出,中部六省消费能力PK河南省以14102.1亿人民币位居第一。

  投资机遇迸发 河南创业企业数量居全国第5位

河南也在孕育着更多的投资机会,郭程明说:“河南省正在全方位支持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后续潜力巨大。”
  河南也在孕育着更多的投资机会,郭程明说:“河南省正在全方位支持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后续潜力巨大。”

  记者查询数据了解到,截止2017年年底,河南省共有37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居全国第9位,中部六省第2位。其中创新层公司50家,占比13.29%;基础层公司326家,占比86.7%。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份,河南省金融办下发《关于做好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上市后备板挂牌工作的通知》,河南的“四板市场”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推出上市后备板。

  上市后备板定位于服务省定上市后备企业、部分市级政府确定的优秀后备企业、非因违法违规或严重亏损摘牌的新三板企业及收入利润达到一定规模的大中型优质企业。

  据了解,河南省设立上市后备板此举目的在于,让优秀企业在后备期间,先期利用区域股权市场尽早熟悉资本市场监管规则,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充分利用区域股权市场私募融资,夯实发展基础,加快上市进程。

  9月20日,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上市后备板正式开板,自此形成“一市三板”即上市后备板、交易板、展示板的板块设置格局。

  除了已有的企业不断迸发增长活力,双创风潮也让河南拥有更多财富机遇。据了解,全国各省市中,河南创业企业数量居第5位,创业人数居第6位。中部六省中,河南创业企业数量和创业人数均居首位。

  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中原基金岛广揽私募

  记者从此次推介会上获悉,为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中原基金岛,郑东新区新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2018年,郑东新区管委会印发了《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私募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与《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促进私募基金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私募基金政策实现“再升级”。在新政策中,最大的利好是,私募基金实缴资本1000万即可入驻基金岛,基金入驻门槛实现了大幅降低,将有利于市场化的、中小型基金加快聚集,更加满足多样化基金的注册需求。

  此外,新政策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私募基金,提供落户补助。根据入驻企业的私募基金类型及实缴资本的规模,对企业给予不同额度的支持,最高可达到800万元。而且,对于同一投资主体设立或同一管理机构托管的基金,可累计获得高达1500万元的补助。

  同时,新政策的奖励力度更强,自设立之日起连续五个年度,对年度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仅指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达到50万元的私募基金类企业,按照地方实际贡献超出50万元部分的70%给予奖励。如果私募基金类企业投向的是郑州市的企业或项目,那么最高可获得85%的奖励。

  新政策还进一步明确了基金高管的奖励支持,按照其个人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自首次申报之日起前三年,可以获得80%的奖励,除此之外,基金高管可在郑东新区优先购买或租赁人才公寓,还可以在办理户籍及子女在郑东新区管辖范围内入学、就医等方面获得优先服务。

  不仅如此,新政策覆盖了更加广泛的市场主体,除了对私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企业给予支持,新政策完善了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奖励制度,对于年入库税收达到30万元的中介服务机构,每年奖励5万元;同时,还新增了对于举办活动的鼓励,主办单位可以按照活动级别和规模,申请获得高达30万元的经费补助。

  另外,中原基金岛在快捷审批服务上大力改进,开辟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目前岛上私募基金入驻流程大幅简化,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由管委会组建专门团队,接受入驻机构委托,免费为入驻机构办理注册、登记、审批等事项,确保5-7个工作日内核发工商执照。

  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郭程明称,郑东新区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正在规划建设云湖智慧城、科学大道科学谷、启迪科技城、中原金融产业园、郑东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六大产业园区,促进基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数字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搭建基金应用全产业链金融生态圈。

  郭程明表示:“凤巢已成,中原基金岛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期待私募逐梦中原。”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