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国企中层干部年薪25万炒股不如意如何理财
来源:和讯理财    2016年12月26日

  徐先生今年33岁,毕业于国内一所211大学。毕业后进入通讯国企,此后工作较为顺利,也得到组织提拔,成长为公司中层干部。目前,徐先生的年薪收入大概在25万左右。另外,公司视效益,每年还有一些年终奖发放,大概有5-7万。

  徐先生公司平时的福利也很不错,手机通讯免费,其他的节假日福利、出差补贴等等都有。徐先生的太太,是其大学同学,目前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工作也很稳定,月收入9000多元。

  在家庭的开销上,徐先生家生活费平均每月约4000元;用车、养车平均每月约2000元;其他开销,包括旅游、红白喜事等人情消费,1年3万元左右,平均1个月2500元。

 

  工作11年,徐先生和太太也有了一些储蓄。5年前,他们买了房,花费70多万付了首付,如今房贷月供4500多元。所幸房产到今天已经有大幅的升值,升值将近40%,按市价算是赚了96万。

  这两年,家庭资产的增加使得徐先生的投资胆量更大,但却忽视了某些风险性的东西。从前年开始,徐先生开始进行大规模炒股,投入了100多万。不过在2015年6月开始的股灾当中,徐先生手头的创业板股票损失惨重。

  而今年以来,又小幅加仓的他,再次陷入困局。徐先生前后投入股市共计130多万,到目前为止,持有的股票市值仅剩40多万。对此,徐先生也比较困惑,不知道今后该如何再去做理财投资,他的家庭目前资金尚有70多万,因此咨询了理财师,想了解如何更好地进行家庭理财。

  对此,理财师对徐先生家的收入,支出和资产情况做了如下的整理分析,大致情况如下:

 

  分析可见,徐先生的收入较为丰厚,年均有41.6万,属于一个中产家庭的水平。不过在支出上,年开支却也不少,达到了15.6万,徐先生家庭的年可支配的剩余资金为26.2万,平均每月可结余2.18万。

  从资产结构上看,徐先生家庭的资产以现有的自住房为主,住房资产占总资产的75.3%;而存款目前占比为15.7%;持有股票的价值,目前占比9%。在徐先生的投资中,股票的投资损失比例大约为69.2%。

  总的来看,过去徐先生的投资并不是很成功。但好在收入各方面还不错,家庭底子还较丰厚,因此在将来,要想让财富重回增值通道,需要有更好、更安全的投资动作。在投资上,不可再继续冒太大的投资风险,而是应当以稳健的投资类型为主。

  嘉丰瑞德理财师建议徐先生,今后的投资和家庭理财,可采取以下的方式进行:

  1、配置稳健型的投资

  稳健型投资,应当是投资的基础选择。就目前来看,稳健型的投资包括配置一些货币基金、信托产品以及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等,现在比较流行的稳利精选投资计划,收益率在6%-11.5%,不过投资门槛也相对较高一些,要20万。

  从投资期限来看,货币市场工具和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期限要比信托灵活得多,投资者可以选择短期一个月的投资,或是长期一年以及一年以上期限的投资。对于稳健型的投资,理财师建议,投资的总资金量,可维持在总可投资资金的30%-60%左右。

  2、改变风险性投资的参与形式

  此外,理财师还建议徐先生对现持有的股票进行结构性的调整。通常的操作是逢高减持、高抛低吸。对于持有的股票类型,建议适当的做出调整,增加持有大盘蓝筹,这些有较稳定盈利、股息率也较高的公司的股票比例。

  而对于成长性的股票,市盈率通常过高,应当适当的减少配置比重;而对于题材股、概念股类,如果没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建议是谨慎持有或者是抛出,不再持有。

  另外,徐先生还可以改变股票等风险性投资的参与形式。但并不是所有的基金的风险都相对较小,一部分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风险比直接投资股票还大,故这类型的投资,非专业投资者、抗风险能力不是特别强的投资者,建议还是不要涉及为妙。

  3、做好生活上的理财和开支节流

  对于家庭生活理财方面,理财师建议也需要有些考虑。比如在生活理财中,平时注意做开支预算,按计划合理花费。以及在平时的生活中,使用一些移动端的支付工具,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通常购物能享有一定的优惠折扣,折扣比例在8.5-9折不等。

  像平时在外聚餐,用优惠券和手机支付,也能省下不少的钱。另外,两种工具的余额宝、理财通理财,也能提供活期式的储蓄,赚取2.7%的年化收益,这也比银行活期0.35%的利息率要高很多了。以上这些生活理财方式,聚沙成塔,做到了也能省下不少的钱。

  4、保障家庭的风险和意外,防止大的破财

  最后,对于徐先生的家庭,这两年快到了要生养小孩的阶段,因此财务的稳健很重要,家庭的保障也很重要。建议徐先生和太太花少量的资金配置一些健康保险、意外险,以保障家庭成员不受意外造成的大的破财的牵连。

  综合来看,对于徐先生,如果按上述的建议重新进行资金结构调整和理财投资的话,相信在2017年以及未来几年,徐先生的个人财富都将会获得良好的保值和增值,而不是经常性的出现亏损。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