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
赵谦:市场波动将加大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网站    2015年04月27日

    在经济转型阶段,在看到宏观经济显著改善之前,投资者怀揣着对中国转型和改革成功的梦想及对创新的崇尚来投资股市,导致股市的泡沫升起,这本身是一种全民创业的过程。

    怎么来理解此轮牛市泡沫化的延续过程?站在政府的立场,肯定期待这轮牛市是慢牛、长牛,越长越好,直到经济“新引擎”在资本市场的培育下而成功出现。在牛市过程中,政府会调节行情的节奏,抑制过度投机。因此,泡沫会存在较长时间,过程中会有波折,当泡沫太大时,行情调整会把泡沫“挤小”,然后逐渐再把泡沫“吹大”。

    这一轮的A股市场全面牛市行情,可能延续三到五年,但绝不会一路“疯牛”,而是会有三大阶段。其中去年到今年某个阶段的上涨是第一阶段;随后将是第二阶段,是季度性甚至年度性的调整、震荡;第三阶段又是持续数年的上涨。

     历史虽然不会简单重演,但是常常很相似,因而值得我们借鉴。1996年到2001年牛市节奏是“牛市—盘整市—牛市”。第一阶段大盘指数从1996年初的512点上涨,中间经历“12道金牌”调控导致的短暂暴跌,继续上涨到1997年5月初的1510点。第二阶段,较长阶段的盘整,除了初期调整30%之外,虽然指数看上去是熊市,但重组股的行情是很强的,为国企脱贫解困服务。第三阶段,以1999年“5.19”行情为起点,掀起新一轮长达两年的牛市行情。

    当前行情与1996年12月至1997年二季度的相似之处在于:(1)相似的市场情绪,“亢奋+泡沫”;(2)相似的宏观环境。经济下行风险仍较大,流动性衰退式宽松加货币政策边际改善,全社会无风险收益率回落;(3)相似的政府意愿。通过资本市场帮忙解决高负债率问题,利用牛市推动经济转型和改革。因此让此轮牛市走的更长是政策最优选择,而不是选择一年多时间大盘创历史新高、形成全面大泡沫然后资本外逃、一地鸡毛。借鉴历史经验,每一轮熊市都有像样的反弹,而每一轮牛市也有调整。

    2015年杠杆化盛行的泡沫化格局下,行情波动会加大,大盘可能将出现10%、15%甚至更大幅度的震荡,因此需要控制好回撤风险,而每次回调之后都是壮志饥餐的买入时机。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