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
史向明:2015,“基”在牛途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网站    2015年03月20日

  近期股票市场的上涨着实吸引人的眼球,2015股债双牛的看法也愈加深入人心。作为一位固定收益证券投资人员,在股票上涨的同时,我仍然想告诉大家的是,经历过2014年的辉煌,2015年固定收益类基金仍在牛途。没有债券牛市,就不会有整个资本市场的牛市。

  首先,货币、短期理财类基金仍是您流动性资金的好去处。我们对2015年货币政策总体的判断是宽松的步伐根本停不下来,但决策层基于调整经济结构和汇率稳定的需要,货币政策的放松可能难以象2008年那样一蹴而就。对基础货币而言,2015年面临着外汇占款减少的巨大不利因素。叠加股市IPO需求、融资融券需求所带来的一些资金面波动,我们认为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并非一帆风顺,利率的下行很可能是缓慢而且充满波动的。这无疑有利于货币、短期类基金保持较高的静态收益,保证这类基金在2015年获得不亚于去年的投资回报。

  其次,债券基金仍是您中长期期待保值增值资金的好归宿。今年以来(至3月19日),一级和二级债基的平均涨幅已经分别达到2.90和4.69%。我们认为,2015年债市小牛行情仍能期待,最主要的逻辑在于中国过去存量债务助推经济的模式正在发生改变,收入和利润的下滑不但损伤了私人部门的现金流量表,而且进一步影响到资产负债表。伴随着资产负债表的损害,私人部门扩张的意愿降低,并且银行不良贷款加速回升,抑制了银行的信用供给意愿。信用扩张减弱使得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外加通胀低位,导致实际利率攀升,进一步抑制经济回升动能。这些情况会迫使央行在货币政策上采取一定措施,为了抑制经济下滑,不断宽松货币,为债市收益率下行保驾护航。

  对固定收益类基金来说,2015年“基”仍在牛途,如果您是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那么这里定有一款是适合您的。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