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
吴江:为何近期资金这么紧?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网站    2015年03月02日

  最近几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欢乐的春节气氛时,银行间的资金市场却面临严峻的考验,每个工作日都有许多机构到下午三、四点头寸还没平,在休假中的投资经理还在打电话借钱。为什么资金会这么紧呢,央行不是一直在释放流动性吗?

  首先,春节效应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如果用春节前1个月M0的增加值来看春节取现的影响,从2010年到2014年,金额从约2500亿元到1.8万亿元,变化非常大,也没有趋势性规律。这一点与我们的常识相悖,因为人们过年取多少现金大致是随收入水平稳步增长的。但我们注意到如果春节假期在当月中旬,则M0的变化大部分在月内消化了,不会体现在月末公布的数据上。因此,只有除夕日在月初或月末的年份,M0的月度变化才能较准确地反映真实的春节影响,这样的年份有2011年和2014年,金额分别是约1.35万亿元和1.8万亿元。这两年都是统计M0变化的高点,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往往低估了春节取现的影响。假定取现金额是随着收入增长稳步增长的,则2015年应达到约1.95万亿元。然而今年2月以来,考虑央行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流动性不超过1万亿元,远低于春节取现的冲击,若再考虑银行为了应对假期而多备的超储,那缺口则更大,就不难理解为何近期资金这么紧了。春节过后,资金是逐步回到银行体系,但央行释放的流动性较集中到期,若没有及时补充流动性,仍会出现短时紧张。按习惯,春节取现的资金会在元宵节前后陆续回到银行体系,市场资金将得到显著改善。

  其次,另一个因素仍将持续影响资金面,就是外汇占款的减少。2013年外汇占款增量约2.8万亿元,2014年不到8000亿元,仅为2013年一个零头,且增量前高后低,下降趋势明显。外汇占款的减少导致原有的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金额减少,这是今年央行通过各种形式放水的主要原因,其实都是为了提供新的基础货币投放,很大程度上并不能理解为央行的主动宽松。

  2015年,由于经济增长仍然较弱,通胀仍维持低位,外汇占款仍会继续减少,央行也将继续对冲,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整体可能震荡下行,但外汇占款减少的节奏和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节奏将是决定货币市场利率的主要因素。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