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知识
保险的分类:商业保险与政策性保险
来源:    
  政策性保险与商业保险不同。为了体现一定的国家政策,如产业政策、国际贸易政策等,国家通常会以国家财政为后盾,举办一些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保险,由国家投资设立的公司经营,或由国家委托商业保险公司代办这些保险所承保的风险一般损失程度较高,但出于种种考虑而收取较低保费,若经营者发生经营亏损,将由国家财政给予补偿。这类保险被称为“政策性保险”。 
  常见的政策性保险有出口信用保险和农业保险等。商业保险公司出于利润最大化的考虑通常不会主动经营政策性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是为鼓励和扩大出口而开办的。它承保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的过程中因进口商方面的商业风险和进口国方面的政治风险(比如,买方国家的法律、政策或局势的突然改变导致买方国限制汇兑、禁止贸易、吊销有关的进口许可证、颁布延期付款公或发生战争、内乱、非常事件等)而遭受损失的风险。由于这种保险对应的风险特别巨大,难以用统计方法测算损失概率,一般的商业保险公司不愿经营,只能依靠政府支持来开办。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是为出口企业提供银行贷款和收汇的可靠保障。由于作出承保决定要以获取有关风险的各方面信息为前提,因此,经办出口信用保险的机构还能为出口企业提供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另外一种政策性保险是农业保险。它对种植业、养殖业在生产、哺育、成长过程中遭受的由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经济补偿。农业保险是由农业生产的特点所决定的。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劳动对象主要是有生命的动植物。动物和植物生长周期长,而且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大,容易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导致损失。因此,需要由保险来进行保障。农业保险之所以是一种政策性保险,首先是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实行以财政为后盾的农业保险是国家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之一;其次是农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不足,农业保险经营难度大,几乎不可能取得利润。在商业保险不愿承办,客观上又十分必要的情况下,只能采取政策性保险的办法给予解决。 
  国际上,很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发展政策性保险。各国政府通常会给经办单位以经济上的优惠、法律上的支持和行政上的保护。例如,对农业保险实行减免税政策,采取政府分保、承担部分费用支出、超额补偿、保费补贴等方式扶持它的发展。有的国家还把政策性保险列为强制保险。制定政策性保险的实施原则是收支基本平衡,略有盈余。但总的看,各国政策性保险,特别是农业保险,都需要在技术上不断改进。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