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硬核研报:六氟磷酸锂景气向上!供需紧张局面有望缓解,关注头部份额提升+盈利保障
来源:新浪财经    2021年10月15日

六氟磷酸锂(LiPF₆)是锂离子电池电解质的一种,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重要组成成分,主要作用是保证电池在充放电过程中有充足的锂离子实现充放电循环。由于其溶解度、电化学稳定性、电导率、高低温性能、循环寿命等各项性能指标都比较均衡,得到广泛的商业应用。

LiPF₆下游市场较单一,仅供电解液厂商使用。但因为添加量、添加剂、溶剂的配比不同,电解液的应用多种多样,不同的电解液又会根据其性能的不同制造成性能各异的锂离子电池,添加量也会有所不同。采用锂盐LiPF₆生产的电解液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3C电子的消费电池领域以及储能电池领域。

自2009年以来,LiPF₆的发展历程主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09年前,LiPF₆合成难度较高,国内LiPF₆需大量进口,倒逼国内企业陆续投入LiPF₆产业化研究;2010年-2019年,部分国内厂商突破商业化生产的技术垄断,产能实现大幅增长,带动LiPF₆国产化率提高,同时出口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复苏,LiPF₆供需趋紧,价格持续走高,国内头部企业抓住行业机遇,纷纷公布大幅度的扩产计划。

国金证券表示,预计未来“双碳目标”带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下游需求将爆发式增长。随着行业的发展,我国LiPF₆的规模会进一步提升,成本也有进一步下降空间。尽管LiPF₆存在热稳定性差、对水分敏感等劣势,目前有不少企业在研发甚至推出新型锂盐以提高电池的特性,但是现在还不足以撼动LiPF₆的地位。

由于LiPF₆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中,锂电池的需求决定LiPF₆的未来需求。从下游终端应用来看,动力锂电池是电解液的主要应用领域。根据百川盈孚数据,2020年动力电池领域电解液消费量为16.47万吨,占比约59%;3C电子领域电解液消费量为9.49万吨,占比34%;储能领域消费量达到了1.95万吨,占电解液消费量的7%。2016年-2020年动力电池领域、3C领域和储能领域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9.1%/17.7%/41.2%。

动力电池需求占比高+增速快,是未来LiPF₆增量的主要来源。随着全球双碳目标的推进,各国行业支持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向好。同时,受益于3C电子、储能等领域的增长,预计未来全球电解液需求有望持续上升,将带动LiPF₆需求增长。根据国金证券的测算,2021年LiPF₆需求量约6.6万吨,2025年LiPF₆需求量约23.8万吨,未来4年复合增长率38%。

国金证券表示,从供需格局来看,未来LiPF₆供需紧张的局面将逐步缓解,行业发展将趋于有序,中长期来看,价格逐渐回归理性有利于行业的稳健长远发展。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头部企业在环保、资金和客户方面的优势会进一步突出。在新型锂盐的方面,新型锂盐与LiPF₆的关系更多是协同使用,而头部企业也在纷纷加大新型锂盐的扩产,预计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将推动新型锂盐的使用量增长。建议关注>>>付费查看完整内容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