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杨德龙:全面理解白龙马股的新定义
来源:新浪财经    2021年08月05日

八月5日周四沪深两市呈现出反复震荡的走势,近期市场走势已然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强势板块强者恒强,特别是我一直重点关注的新能源板块,近期一直强势不减,而消费板块也结束了之前大幅下跌的走势出现了一定的恢复性上涨。现在上涨势头仍然较弱,这说明经过重挫之后,投资者对消费股的信心依然不足,需要时间来逐步消化。从长期来看,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配置优质基金是抓住市场机会的投资策略之一。

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我一直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现在新能源板块已经大幅上升,而科技板块里面的芯片、半导体等龙头股近期也出现过强势的表现,消费板块则是逐步跌出了机会。“风险是涨上去的,机会是跌出来的。”经过这轮大跌之后,无论是传统的消费品、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还是新兴消费品,像免税店、医美等都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

消费是增长稳定、盈利能力比较强的板块。我国经济转型,过去依靠出口拉动投资带动,现在主要靠消费拉动,科技带动。所以从投资的重点来看,转向消费和科技以及新能源是大趋势,只有认识到经济转型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才能够配置到成长性确定的方向上。

2016年我就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概括了这一批既有业绩又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好公司,主要是集中在消费领域。过去五年代表白龙马的“茅指数”,上涨幅度高达700%,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回报。时隔五年之后,对于白龙马股的内涵,我认为应该适当的做一些补充和更新。周三晚间9点我应邀参加央视财经融媒体直播采访与央视财经主持人姚振山和白影通过一小时的时间为白龙马股进行新的定义。

现在经济在转型期,白龙马不仅是包括那些业绩好、品牌价值高的消费白马股,也包括未来将释放业绩并处于龙头地位的成长公司。比如说像过去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新能源龙头股,就符合新白龙马股的特征。如果把消费白马股称作是传统白龙马股,那么新能源和科技龙头股为代表的就叫新型白龙马股,这些都是属于经济转型收益的方向。

作为一个投资者要一直与时俱进,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时代的变革来抓住最主流的投资机会。巴菲特做价值投资的思路也是不断与时代并进的,比如说在1970年之前,巴菲特主要投资于一些低估值的股票,师从格雷厄姆去配置一些便宜的股票,从而等待估值回升带来的机会。但是到他遇到芒格才恍然大悟,芒格告诉他如果你只做低估值的股票,那么很难获得长期好的回报,只有配置伟大的公司才能够长期取得投资胜利。巴菲的说:自从遇到了芒格,我才真正从猿变成了人,芒格对巴菲特说的那句我宁愿以一个较贵的价格买入伟大的公司,也不愿以一个便宜的价格买入平庸的公司,改变了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也成就了巴菲特一生的投资传奇。

过去20年美国的科技互联网行业大发展,引领了第四次科技革命。巴菲特在2000年科网泡沫时不去投能力圈范围之外的科技互联网公司,也因此躲过了2001年科网泡沫的破裂,但是同样也错失了随后十年的科技互联网浪潮。

巴菲特在过去十年开始逐步配置科技股,最大一笔投资就是苹果。以往巴菲特是不投资于科技股的,他认为科技股护城河较窄或者很容易被技术进步所突破,从而导致各领风骚三五年。但当苹果已经成为巨无霸企业,成为真正的白龙马之后,巴菲特开始大量的买入苹果的股票,并且成为苹果最大的股东之一。苹果也成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一大重仓股,现在占比高达40%,可以说是极度重仓。虽然巴菲特配置苹果的时候,苹果的市值已经高达1万亿美元,现在达到两万多亿美元,翻了一倍多。因为他买入的金额特别大,达到了三百多亿美元,所以仅仅苹果一个股票就给巴菲特贡献了三百多亿美元的利润,也就是近2000亿人民币左右。

这再次充分了说明了一点,即使你挖掘一些黑马,它可能会翻倍或者是几倍,但是你不敢重仓,因为它基本面不佳,这时候其实回报并不高。而对于业绩确定性好的白龙马股,你敢于重仓,虽然涨幅可能没那么大,但是实际上给你带来的回报是更高的。巴菲特曾经说过,做投资不是看你的股票涨了多少,而是看你买了多少重仓股上涨,这对于组合的贡献远远超过那些非重仓股的贡献,这一点也是要给大家分享的投资理念。

当前A股市场价值投资越来越盛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只有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才有可能抓住市场的机会,白龙马股无疑是最值得持有的好公司。我之前建议大家按照532的比例来进行配置,即50%配消费白马股,30%配新能源龙头股、20%配科技互联网类的公司,以上配置比例仅供参考,市场有风险,投资者需自行斟酌。

这种配置策略目前仍然有效,以消费白马股作为50%的底仓,获得一个长期较高的平均ROE,即净资产回报率,你持有一个组合或者一个股票长期的年化回报率大致相当于这个组合或者股票的净资产收益率,这是芒格的观点,也已经反复被市场验证。消费板块的ROE明显是各个行业中最高的,配50%的消费可以保障组合长期的业绩稳定增长,30%配新能源,20%配科技互联网则是配置成长型白龙马股为主,通过这样一个组合投资来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当前市场的调整已经逐步接近尾声,做好公司的股东,就要敢于在市场出现恐慌,优质股票被错杀的时候去逢低配置,建议大家保持信心和耐心,逢低布局,耐心等待市场出现恢复性上涨。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