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市场人士:教育行业政策不断,对K12教培行业监管趋严利空,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政策不确定性彻底消除是利好
来源:新浪财经    2021年06月18日

6月18日消息,近期教育股调整,新浪财经特邀市场人士解读。市场人士表示:最近关于教育行业,政策不断。对于K12教培行业,行业监管趋严,政策利空;但是对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民促法落地,政策不确定性彻底消除,是行业利好。

1、K12教培:行业监管趋严,培训时长严重受限,行业收入或大幅萎缩。

5月21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会上强调全面规范课后培训行业乱象,加强管理、收费、宣传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本次的政策选择双管齐下,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对K12课外辅导机构进行监管。

此外,本次的双减政策及其配套举措也是前所未有的,于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虽然成立教培监管司代表着教培行业将长期存在,但短期的治理以及整治的力度预计也将给行业带来较大的波动。

目前市场传闻将对课外学科培训出台严厉规定,市场对于政策所担忧的几点如下:

1)周末及寒暑假不能补课,要由学校承担起学生放学后的时间,从而压缩K12教培机构的空间;

2)K12课外辅导机构禁止打广告,同时也不能上市进行资本化运作;

3)收费制度进一步趋严,教培机构需在政府部门备案银行账户,相关部门也将对账户进行持续性监管。其中,对行业影响最大且最直接的就是可补课时间的压缩。

若最严政策最终落实,预计将大幅影响部分龙头上市公司等课外学科培训收入利润,目前已有较大幅度回调,再次向下空间有限,同时该类型标的占中证中国全球教育指数比重有限,预计对指数的整体影响程度可控。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上市公司积累了较强的品牌实力、课程研发实力及管理、渠道等能力,将有利于其开展符合规定的中小学课外素质、艺体以及面向大学生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业务,同时随着国家鼓励公办校采购社会服务等导向,积极开展2B2G的进校服务,带动产业长期健康稳健发展。

2、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政策对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类资产较为友好,预计未来将有更加积极正面的政策环境。中证中国全球教育指数对职业教育及高等教育类资产同样配置较多。

民促法落地,政策不确定性彻底消除,主要关注几点:1)营利性学校收并购阻碍消失;2)非义务教育的关联交易受到认可,关联交易被禁止的担忧消除;3)降低发展基金比例,给予民办院校充裕资金用于发展;4)多项举措支持职业教育,利好处于职教改革学段的民办高等教育。

因此,我们相信随着高等教育入学率的上升,职业教育改革所带动的专科在校生人数增长,以及民促法(实施条例)落地后不确定性消除,我们认为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平均市盈率仍有待提高,下半年整体行业估值将上行。

  3、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中长期重点发展方向,前景广阔,中证中国全球教育指数中有配置。

长期来看,国家重要方针政策为教育信息化行业的长期发展指引了方向。2018年4月提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年2月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总体来看,教育信息化已经逐步成为变革教育体系、提升教育品质的内生变量。全面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立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教育体系,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是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选择。

2020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针对基础教育阶段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现实需求,就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应用提出意见。意见指出,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利用互联网推送优质教育资源;针对教师教学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网络研修方式带动教师专业发展;针对区域、城乡、校际教育质量差异,以优秀学校为载体,通过网络课程的方式满足学生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总体目标明确指出,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常态化按需应用。

上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及财政性教育经费的保障,为教育信息化未来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