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博时基金整天喊为国民创造财富,然逆大势发教育ETF,上市就暴跌
来源:新浪财经    2021年06月18日

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QDII)6月17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作为国内首只教育ETF,上市首日收于0.899元/份,跌9.92%,距离跌停板仅一线之隔。今日收盘,教育ETF跌1.56%,现金0.885。

教育ETF上市首日的大跌,与消息面影响下的成分股暴跌有关。据悉ETF跟踪的标的为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该指数选取全球上市的教育主题相关中国内地企业,目前包含的43只成分股中,21家在A股上市、16家在港股上市、以及6家美股上市公司。

港股天立教育、思考乐教育分别跌20.98%、10.99%,中概股新东方、好未来分别下跌7.62%和20.06%,此前摩根士丹利将这两家公司的股票评级下调至平配;中公教育跌9.88%,盘中触及22元一年来新低。

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一直稳居公募基金行业TOP10,基金经理人数、产品创新居前博时基金的使命“为国民创造财富”,始终坚持的投资理念是“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然而,在国家严控的教育行业发了一个教育ETF,上市就暴跌9.92%。期待在线教育或经过一轮行业“大洗牌后,重新步入上升通道。

教育政策监管持续加码 中概股、港股、A股三地教育股大幅回调

教育部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再次升级。6月15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宣布成立,其主要职责中包含对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此报道后,中国教育指数6月15日、6月16日分别跌1.89%、6.44%。

摩根士丹利下调新东方、好未来等在美上市中概教育股的评级及目标价格,并指出,整个中国课后辅导板块将受到影响,未来营收将出现大幅下滑。

四川暂停审批设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中国首只教育受消息刺激,中概教育股延续昨日跌势,18日盘前再度集体下跌。高途教育跌超5%,好未来和一起教育科技跌超4%,新东方跌超3%。18日港股A股教育板块同样受挫。

为抢跑教育黄金赛道 首只全球中国教育ETF或“生不逢时”?

博时全球中国教育ETF(QDII)发行中表示,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学前教育,K12教育,大学教育等各教育子行业营收增速稳步提高。教育板块的未来发展是可观的。学龄人口的增长,政策支持力度的提升,行业发展趋势上升,不仅为教育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更为教育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博时全球中国教育ETF(QDII)为助力投资者精准定位教育赛道发行了该产品。

博时基金还表示,Wind数据显示,自基日以来,中国教育指数涨幅领先于沪深300指数,2014年12月31日至今涨幅达172.63%,超过沪深300指数的45.63%。在历史业绩上,中证全球中国教育主题指数显著优于主要宽基指数,具有相对较大的优势和市场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数目前经历过一轮回调后处于近一年的较低位置,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数据截至日期:2021.4.16)

该产品发行期间,自5月19日延期至6月2日,网下现金发售的日期为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6月2日,该产品于6月8日正式成立,2,715户投资人合计认购2.56亿元。但未意料到,教育政策监管持续加码,导致教育股板块整体回调。

看港股市场情况,今日博时全球中国教育(QDII-ETF)大概率还会下跌。当然,教育板块成分股中,也有逆势上涨的,传智教育、拓维信息,还有“鸿蒙概念的龙头股”传智教育。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人数、产品创新居前 一直在践行“为国民创造财富”使命

话回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QDII)的基金管理人——博时基金。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年7月13日,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止2021年一季度末,旗下有274只基金,资产规模8,710.81亿,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一直稳居公募基金行业TOP10,其中,基金经理70人,在业内中也是基金经理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2021年6月18日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2021年6月18日

截至6月2日,5月以来成立的148只基金中,博时基金新成立基金8只,是成立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而一直以来在新业务创新方面,博时基金积极参与、探索;首批公募REITs产品,博时“吃螃蟹”;首批6只恒生科技ETF产品,博时恒生科技ETF也提前募结募;而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QDII)也是业内首只教育ETF。

博时基金的使命“为国民创造财富”,始终坚持的投资理念是“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然而,在国家严控的教育行业发了一个教育ETF,上市就暴跌9.92%。

其实,国家一直在严控教育行业。因疫情影响,2020年在线教育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火爆,但背后却问题频出。从2018年开始,尤其在2019年,相关监管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线上线下同步监管的趋势明显。并且,教育部门、网信部门、工信部门、公安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多部门都介入到在线教育的监管中。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发表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提案。各种信号表明,今年将是教育培训的强监管之年,在线教育或迎来一轮行业“大洗牌”。而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QDII)获批、发行、成立,正赶在“旋风口”。

希望各家教育相关企业经过监管整改、修正,经过一段时期行业“大洗牌”,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届时,沪深港美教育股仍有很大投资潜力,希望博时全球中国教育(QDII-ETF)能最终为投资者获得正收益。博时基金继续践行“为国民创造财富”使命!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