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
许娅:宽货币加码,多重有利因素提振债市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网站    2015年04月20日

    进入三月以后,央行不断引导资金利率下行,公开市场操作7天逆回购利率一降再降,本周7天回购利率已经降至3.35%,且还有MLF的巨量投放,给市场传递了强烈的货币政策放松信号,央行希望通过传统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融资成本的意愿非常明显。债券市场收益率也随之大起大落。

    尽管近期资金热点更多关注于权益类市场,但对债券市场有利的因素正在增加,表现在3月CPI同比上涨1.4%,与2月持平,猪肉价格上涨2.0%,母猪的存栏量已达历史低位,猪价将是影响今年CPI的核心因素之一,通缩压力得到缓解。考虑到猪价在去年5月至9月出现了异常上涨,所以即使二三季度猪周期启动,猪价增速同比拉动CPI的力度并不大。

    另一方面,3月出口同比增速回落15.0%,进口同比增速-12.7%,出口数据大幅回落印证外需并没有那么好,指望外围复苏带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难度仍然很大,进口数据同比增速跌幅收窄,并非新涨价因素有所改善,更多的是因为基数推动,整体基本面仍然羸弱,经济稳增长还将更多的依赖于内需,货币宽松的压力仍然较大。

    此外,受全球主要经济体成长放缓影响,美国经济起起伏伏,美联储加息或将推迟,使得强美元指数开始高位盘整,人民币购汇热情得以缓解,“一路一带”以及争取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等政策均释放出维持人民币稳定的信号,外汇占款净流出趋势放缓。

    总体看,我们认为低资金利率带来了债市的短期交易机会,即使在本月大量IPO发行的情况下,银行间市场并没有出现资金紧张,二季度或是套息的最佳时机。债券在货币放松和经济疲软的推动下可能走出独立的上涨行情。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