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
徐莉:下一个风向标:互联网医疗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网站    2015年03月30日

  互联网医疗就是把传统医疗的生命信息采集、监测、诊断治疗和咨询,通过可穿戴智能医疗设备、大数据分析与移动互联网相连:所有与疾病相关的信息不再被限定在医院里和纸面上,而是可以自由流动、上传、分享,使跨国家跨城市之间的医生会诊轻松实现。患者就诊,不再要求必须与医生面对面。在医药分离、网售处方药、医生多点执业、促进商业保险发展等多位一体的新医改政策催化下,互联网正加速向医疗产业渗透,互联网医疗这一新兴产业有效缓解了医疗资源供需失衡、大大降低了患者就医成本,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颠覆传统医疗模式

  医疗机构、移动运营商、医疗设备制造商、终端厂商、软件方案商等借助互联网积极参与医疗模式的改革创新。借助手机、电脑等互联网终端,公众去医院看病、挂号、缴费不再需要排队,甚至直接在家中“求医问药”已经成为现实。

  互联网医疗产业吸引了资本大量涌入。2014年以来,互联网企业掀起了投资移动医疗的热潮。阿里巴巴推出“未来医院”计划,通过收购中信21世纪拥有全国仅有的药品电子监管码体系,以及药品流通的庞大数据库。春雨移动健康完成5000万美元融资,丁香园获得腾讯投资7000万美元,挂号网获1亿美元融资。目前市场上面向医院开发出来的APP产品已经多达2000多种。

  医改的突破口

  在互联网医疗推动下,优质医疗资源突破区域分布限制,以网络数据形式重新配置,看病的繁、难、慢现状得到大大缓解,按照病情轻重缓急科学分诊即将成为现实,互联网医疗很可能成为下一步医改突破口。

  从投资的角度可以关注医药平台类公司、网络医院或远程医疗类公司以及提供相关服务的软件类公司。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