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
赵谦:关注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网站    2015年03月16日

  上一轮蓝筹行情以证监会限制“两融”为标志暂告一段落。春节后融资融券余额的增速明显加快,融资融券余额目前高达1.27万亿元。这段时期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虽然不断创出新高,但蓝筹股也在慢慢开始复苏。融资增速的加快将会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增量资金有助于打破存量资金的博弈,可以为蓝筹股启动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存量债务置换降低无风险收益率。经济新常态追求新的宏观调控思路,其中移杠杆是重要内容之一。最近市场在讨论对存量地方债务置换的操作本质上也是移杠杆。对于存量债务的置换方式选择上,由央行直接出面通过债务货币化解决,还有通过地方政府发债进行部分置换或者由市场为主体进行市场方式的置换。不管哪种形式,都将进一步降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预计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未来的波动区间将回落至2.5%-3%,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直接带来市场估值的提升。另外,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这对高负债的行业是直接利好。

  目前银行股开始异动,有两个大逻辑:第一,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不仅降低无风险收益率,而且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压制银行估值的一大利空将被释放,无疑进一步有利于银行PB估值的提升;第二,银行最近传出获得券商牌照的传闻。虽然形式上是收购券商而非直接获得牌照,但无论是哪种形式都将一定程度上提升银行收益能力,对利率市场化导致银行利差缩小收入放缓形成重要补充。

  市场将逐渐进入发生变化的时间窗口。综合增长、流动性与政策因素,后续进入可能发生变化的时间窗口,其中重点观察方向为经济的变化、汇率市场的变化等,都将是转变当前主题和成长机会活跃状态的重要因素。首先,汇率是最近最大的变化,增长是目前最值得重视的因素,美元指数上涨加大市场调整压力,通缩风险证伪前,投资继续转向防御。其次,重视3月中下旬经济表现。目前经济整体仍然偏弱,政府2015经济目标全面下调,财政货币政策将继续发力。2月地产销售不佳,进口大幅下降,担忧经济需求的企稳将晚于预期,重视3月中下旬经济表现,重点关注地产销售、CPI、PMI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变化。

  经济基本面的企稳是蓝筹股能持续上涨的最大催化剂,在此信号确认之前,我们认为虽有脉冲行情但整体保持区间震荡的概率更大。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