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手记
陈富权:存量经济下把握成长股投资机会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网站    2015年02月16日

  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0.8%,显著低于2014年12月CPI同比增速1.5%,也是自2009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1%。

  对资本市场而言,关心的是CPI低于预期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我们可以先从成因入手,通过分析成因来判断CPI的变化趋势,再而分析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

  1月的CPI同比增速骤降有春节错月因素的影响。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相应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较多,抬高了今年1月CPI的基数较高,导致1月CPI涨幅回落。从统计局的分项也可以看到,1月CPI同比疲弱主要是由食品价格导致,其环比0.7的涨幅,仅为历年1月(或节前一个月)涨幅的1/3左右;非食品价格平稳,但环比表现与前期大体相同,因此春节错位因素应是本次CPI低于预期的主要因素。

  基于上述的分析和判断,市场所担忧的输入性通缩带来CPI下行并非1月CPI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而如果上述季节性因素成立,2月份应该就能看到CPI涨幅的回升。站在央行的立场,由于已经在2月初降准,并在之后持续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释放流动性,短期更可能进入一个货币政策效果的观察期,因此短期再次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是特别高。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短期流动性一定是宽松的,市场关心的是否能够超预期的宽松。从上述的分析来看,超宽松需要更多的激发因素,或是经济更低迷、或是输入性通缩明显传导到CPI。短期来看,货币政策目前处于一个观察期,因此当前市场更多的是处于往下有底,但上涨缺乏有力催化因素的阶段。在这个框架下,市场将更多的体现存量思维,在目前数据真空、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我们判断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而成长股有望表现更好,精选个股、寻找阿尔法将是较为有效的投资策略。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