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兴全基金踩雷三安光电澄清公告能否江湖救急?
来源:和讯网    2019年01月17日

  16日,有媒体发表了三安光电(600703,股吧)《再现危机信号控股股东86亿预付款去向成谜》的报道,质疑其财务真实性。报道称,截至2018年3月末,三安集团合并报表口径下的资产总计为554.31亿元,总负债为357.08亿元。如果扣除合并报表中上市公司——三安光电上的其他中小股东权益,则归属于三安集团的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仅有71.2亿元。在554.31亿总资产仅有71.2亿元“净资产”的情况下,三安集团对外的预付账款却高达86亿元。报道指出,在三安集团高额预付账款中,仅披露名称的五家企业(合计39.3亿元)都存在不符合商业逻辑的现象,因此质疑是否会拖累上市公司。

  当日晚间,三安光电发布澄清公告称,经向三安集团核实,控股股东三安集团业务包含了贸易业务,贸易业务销售规模较大。目前,贸易业务周期较长,主要采用预付款等方式锁定价格,故三安集团的预付款金额较大。并且,本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降低股票质押率,改善报表结构,不会出现流动性风险。上述贸易业务为三安集团正常业务,与本公司业务无关联,三安集团业务开展预付款不会影响到本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据上交所1月16日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三安光电因属于当日跌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而登上龙虎榜。当日报收10.44元,跌10%,偏离值达-10.00%,换手率2.03%,振幅7.41%,成交额8.74亿元。当日股价创近两年半新低。

  1月17日,澄清公告并没有立竿见影,三安光电开盘大跌8%,后震荡上行,收报10.06元,跌3.64%。

兴全基金踩雷三安光电 澄清公告能否江湖救急?

  值得注意的是,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有50只基金持有该股,以基金持有三安光电市值来算,前五名持仓市值的基金中兴全基金旗下基金占据四只,合计持有公司市值超过30.7亿,占流通股比例为4.65%。这四只基金分别是兴全合宜混合A、兴全趋势、兴全社会责任、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发起式基金。

  在财务数据风波之前,三安光电的“标签”是净利润率高于同行平均水平的LED龙头。Wind数据显示,三安光电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高达40.57%,远超同类企业。

  昔日A股大牛股受挫,50只基金是否就此踩雷?短时间来看,三安光电的财务疑云难以挥之即去。而对于持有该公司的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投资者预料公司会继续跌停(适合所有公司),大多投资者也往往会选择挂跌停板的价格,很多单是卖不出去的。但如果早一点挂单,越排在前面,就越有可能被接盘。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