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后资管新规时代金鹰基金率先试水净值型理财产品解决方案
来源:和讯基金    2018年09月11日

  后资管新规时代,理财产品净值化成为大势所趋。金鹰基金在业内率先探索最接近传统理财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解决方案,以目标收益下风险最小为解决方案的构建原则,布局系列固收产品,抢滩净值型理财市场。

  其中,在2017年率先布局的金鹰添瑞中短债,作为金鹰基金净值型理财产品解决方案的旗舰产品,在成立以来近一年的时间里,凭借清晰明确的产品定位、平稳的净值增长,完美契合了市场中对货币基金和中短期理财的投资需求,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基金规模增长迅速,引领了新一波中短债热潮。

  前瞻发掘净值型理财产品需求

  金鹰添瑞中短债先行先试

  今年二季度以来,中短债基金受投资者追捧规模增长迅速,也成为各大基金竞相布局的“香饽饽”。

  金鹰基金早在2017年8月就率先布局中短债基金,并旗帜鲜明的将金鹰添瑞中短债定位为“货币基金增强”,目标收益比货币基金收益高50-100个BP,不追求更高收益,严格控制回撤,力求基金净值的平稳增长。

  金鹰添瑞中短债的出现,让曾经红极一时的爆款基金,重现江湖。这一产品定位让金鹰添瑞中短债在发行期就备受关注,为何选择此时发行一款已沉寂十多年的基金类型?

  金鹰基金曾在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当下时点选择发行中短债基金,主要从市场走势和产品设计等多个角度考虑。从产品角度,随着监管加强,货币基金势必会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对高收益的追逐不可持续,中短债基金不仅可承接这部分需求,也可作为银行理财净值型产品的替代品,从当时的债券市场来看,短端品种的收益也更为确定。

  而就在金鹰添瑞中短债基金发行期间,监管机构发布了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促使货币基金回归流动性定位,货币基金比拼高收益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行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紧随其后的是影响百万亿理财市场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在打破刚兑、净值化转型的要求下,过往直接或变相保本的理财产品也将成为历史。

  在此背景下,金鹰基金率先抢滩净值型理财市场,对中短债基金的布局及对金鹰添瑞中短债“货币增强”的明确定位,战略前瞻性不可谓不远。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7日,金鹰添瑞中短债成立以来近一年时间里,净值增长率达5.55%,远超一年期银行理财和同期货币基金收益均值,最大单日净值回撤只有0.04%,是同类型中短债基金中最小的。

  金鹰添瑞中短债基金经理龙悦芳表示,在过去近一年的投资管理中,金鹰添瑞中短债严格坚守货币增强策略,控制风险,减少净值波动,满足以传统货币基金和中短期理财为主的这部分市场需求。

  业内认为,金鹰添瑞中短债作为金鹰基金净值型理财产品解决方案的旗舰产品,清晰明确产品定位、稳健的业绩表现,使其在激烈的同类产品竞争中脱颖而出,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引领了新一波中短债热潮。

  布局系列固收产品线

  提供后资管新规时代净值化理财产品替代

  事实上,金鹰添瑞中短债只是金鹰基金抢滩净值型理财市场布局的首只旗舰产品。据了解,在后资管新规时代,金鹰基金以特定目标收益下风险最小化为投资解决方案构建原则,针对市场不同阶段债券收益率曲线的结构特征以及不同产品所定位的客户持有期限特征,进行风险收益比最优的策略选择,打造了一条最贴近传统银行理财体验的净值型产品线。

  从货币基金到定位“货币增强”的短债基金、短债增强基金,到对标传统银行理财相应期限和目标收益的利率债、信用债等债券组合策略产品,再到覆盖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的绝对收益产品,金鹰基金围绕“风格化、策略化、工具化、品牌化”对产品线进行精细化升级,固化旗下固收产品的投资策略和目标收益定位,形成现金管理品牌、债券投资组合品牌、绝对收益策略品牌三大固收品牌。

  除旗舰产品金鹰添瑞中短债外,针对持有期限为6-12个月的投资者打造的利率债策略产品金鹰元盛,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已实现净值增长6.91%,业绩优于同期对标银行理财。把握中长期利率拐点、聚焦3-5年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金鹰添利中长期信用债,今年以来也已取得了5.6%的收益,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0%。

  中短债基金作为金鹰基金最接近传统理财的净值化系列产品服务方案的先行先试,已在客户中积累了良好的理财投资体验。据了解,金鹰基金后续会根据市场需求,陆续在合适的时机推出相应对标传统理财需求的产品。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