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前海开源杨德龙:白龙马股仍是2018年不二之选
来源:和讯基金    2018年01月23日

  1月23日A股市场在银行地产的带领下继续创反弹新高,上证指数走出近两年来的新高,收复了熔断以来的失地。杨德龙表示市场强劲走势已经呈现出逼空行情,大家对A股慢牛行情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这段时间市场的走势,似乎慢牛行情已经加速,甚至变成了阶段性的快牛。而去年涨幅较小的蓝筹银行和地产板块在最近可以说是屡建奇功,大幅上涨,推动大盘不断创反弹新高。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与股民面对面就我为何一直力推白龙马股的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做如下概述:

  2016年初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我提出A股将结束熊市展开千点大反弹,沪深300指数[股评]过去两年已经涨了1500多点,上证指数受小盘股的拖累涨幅也接近1000点,可以说千点大反弹已经初步实现。2016年5月份的时候我首次提出A股慢牛行情时质疑声很多,很多人不相信A股有慢牛行情。我一直给大家讲A股将要展开3到5年的慢牛,现在经过2年的运行,大家对慢牛行情的认可度在逐步的提高,并深入人心。而在2016年初我就提出要坚定持有白马股,坚守价值股,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这两年价值投资理念也是深入人心。

  这段时间A股走势这么强,我认为不仅是场外资金在入场,而是场外资金在跑步入场。在之前我讲过新基金的发行量,新基金发行代表场外资金入场的意愿。最近有一家基金公司的新基金一天卖了300亿,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的基金募集已经达到500亿左右。买基金的客户多数是有理财需求但又不直接炒股的客户,这些资金加速入场一方面是A股市场确实呈现出赚钱效应,吸引这些资金入场;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很多投资者无法买入高收益信托或者P2P等高息的产品获得高收益,这些资金就流入到基金市场,流入到股市,推动了本轮股市的走强。在去年底资管新规出台时我就提出资管新规出台对A股市场是长期重大利好,因为资管新规有两个核心的条款:第一、清理一些违规理财,比如P2P,高收益非标产品,清理掉这些违规的理财能够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到基金股市这样的合法理财市场;第二、打破刚性兑付,打破刚性兑付可以说对基金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基金既不能承诺收益也不能够保本,而其他的刚性对付产品是有收益和本金保障的。比如信托、银行理财等,打破刚性兑付后,这些产品将会和基金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打破刚性兑付后这些这些产品的吸引力将会大幅下降,而基金作为专业机构的理财品种,具备比较专业的投资能力和稳定的业绩,所以资管新规的出台是有利于基金的发展,特别是公募基金的发展。

  这段时间地产和银行的大涨,特别是银行股的持续上攻,四大行股价创历史新高,建行今天逼近涨停。很多人认为银行股盘子大股价波动小,怎么可能会有那么大的涨幅,其实我认为银行股之所以涨幅这么大主要还是便宜,低估值、业绩稳定,其实最主要的逻辑就是估值低,属于传统蓝筹股。对于新的场外资金来说,与其去买高估值的小盘股,还不如买入估值比较小的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这些场外资金入场后,建仓的首选还是我之前提出来的白龙马股,白马加龙头。

  我给大家讲讲我为什么要坚定的看好白龙马股,其实逻辑非常简单,经过2015年市场大幅波动后,投资者选股更加看重上市公司业绩,而白龙马股是行业龙头,自然业绩非常好。而龙头股长期以来享受估值溢价,在行业内又有定价权和话语权,一般行业好的时候龙头公司挣大钱,行业不好的时候龙头公司趁机收购一些小的公司提高市场份额。这两年为什么不管是银行还是白酒、消费、食品饮料,都是买龙头股,就是这个原因。有人问为什么股份制银行不涨而四大行涨的好也是这个逻辑。白龙马股理解起来也是非常简单,业绩增长稳定,行业地位高,一般是行业寡头,处于行情前三名。过去40年改革开放,几乎每个行业都经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寡头垄断阶段,寡头具备大的定价权,具备最强的盈利能力,对于大资金来说,与其去投资实业跟寡头公司竞争,还不如投资这些寡头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票做寡头的股东,因此龙头股就会享受到估值的溢价。

  去年年底,由于市场资金面紧张,大盘出现了一波调整,白马股也出现了一波调整。很多人就开始怀疑白马股是否有泡沫,当时一些看空的人开始打压大盘,甚至提出“慢熊行情”,我当时明确指出白马股行情远没有结束,白马股的每次调整都是上车机会。果不其然,元旦之后A股的白马股大放异彩,带领A股创出近年来的新高,上证50创出历史新高。在过去十几个交易日里面上证指数只有一根小阴线,现在市场空头已经坐不住了,再质疑市场慢牛行情已经是不得人心。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我跟大家讲过A股的牛市只会迟到、不会缺席,美股是这轮牛市的龙头,A股市场已经走出了牛市,可以说是处于牛市的初期,一些优质的白龙马股已经涨起来,股价创历史新高,已经是不容置疑的了。在确认牛市的前提下,我们去配置那些行业板块,这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二个重要话题。只有在坚持牛市的情况下,你才会敢于做多,最重要的是满仓做多,然后去选择好的板块和好的股票。现在大金融大消费已经启动,我们还可以继续加仓大金融大消费类的板块,其次在科技股方面可以加仓一些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龙头,记住一定得是龙头。例如新能源汽车,国产芯片,光伏,这些新兴产业的龙头股在最近出现了一波调整,从中线来看这些行业仍然是代表经济转型的方向,仍然有上涨的空间,所以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去买入。只要对后市坚定信心,大家去买入白马加龙头股就是没有问题的。

  在2016年整个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我一直旗帜鲜明的看好A股,看好慢牛,很多人都质疑。现在市场已经达到将近千点的涨幅,质疑的人虽然减少,但是还是有人多人在质疑这轮牛市。我认为质疑这轮牛市的人不仅会错过本轮慢牛行情的收益,而且极有可能将来在高位接盘。大家一定要有耐心和信心才有可能把握本轮慢牛行情的收益,抓住白龙马股、保持高仓位是现在的不二之选。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