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天弘基金:资产配置是投资管理的核心助力FOF产品投资
来源:和讯基金    2017年11月17日

  和讯基金消息 近几年随着人们财富的增长,投资理财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资产配置又成为投资理财的焦点。近日,天弘基金举办主题为“大数据为资产配置注入新活力”的资产配置交流会,天弘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熊军,养老金业务总监朱海扬,智能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戴险峰,智能投资部量化研究员徐英楠在交流会中介绍了资产配置的理论与实践,阐述了资产配置在养老金投资中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天弘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的布局。

  资产配置是投资管理的核心

  熊军认为资产配置是投资管理的核心,通过资产配置可以促进整个投资管理从预期收益率驱动转向风险管理为导向。

  熊军表示,资产配置还是把长期投资目标转换成为可以操作的中短期投资目标的重要手段,并提供评估业绩的市场化标准,通过资产配置可以把投资目标分解到各个资产类别,每一个资产类别又可以分解出若干投资策略,投资过程是由不同的人群来完成。

  作为国内第一大公募基金公司,天弘基金近年来也在积极布局资产配置业务,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资产配置能力。据熊军透露,天弘基金建立起了一个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资管理流程,以及包括宏观分析、评估宏观变量对资产的短期影响、评估宏观变量对资产价格的中长期影响,以及对估值水平的跟踪、优化模型五部分的资产配置决策系统,以此来有效控制风险,取得承担风险的回报。熊军表示,未来还会将此投资管理流程及决策系统运用到养老金产品、FOF产品及其他创新产品的投资管理中。

  天弘基金FOF投资策略

  熊军在交流会中称,目前国内普通金融消费者还缺乏资产配置概念,多数人对资产配置的理解是投资选时。而FOF为普通的金融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资产配置的载体,投资者只需要购买一个业绩基准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吻合,并认可其投资策略的FOF产品,就可获得一揽子服务。

  对于天弘基金在FOF领域的配置及布局,据天弘基金智能投资部量化研究员徐英楠介绍,公司已上报的FOF产品——“天弘配置宝”发起式基金,将根据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风险资产配置的长期平均比例,再根据宏观经济和市场变化,进行资产配置的动态调整,并在此基础上,面向全市场严格筛选投资标的基金。

  徐英楠还着重介绍了天弘基金FOF的投资策略,首先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水平确定业绩基准,并将其作为一款FOF产品长期配置的中枢轴;其次是基于宏观估值等因素,对资产配置比例进行动态调整;第三是利用宏观状态的划分和同向性等一些技术手段就宏观变量对资产价格存在的系统性影响及伴生性影响进行具体测算,进行细分资产的配置优化;第四是通过基金优选的策略来优选与所需要配置细分资产对标的基金标的。

  徐英楠还对具体基金的优选策略做了介绍,天弘基金首先着重考虑的是股票型基金,尤其是风格稳定的股票型基金,其次在风格稳定的基金池内,会着重考虑这个基金产品在特定市场环境下,获取超额收益能力的大小以及稳定性。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