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
辛宇十年炒股秘诀揭秘:择时、反人性、找准时代与政策风口
来源:和讯基金    2017年10月10日

  “我深知A股从来没有永远的神话”,辛宇在访谈的最后谦虚而又自信地说,“但我坚信神州牧基金能够在长跑中胜出,以时间证明选择,用业绩回报信任”。

  近期,本报与著名私募基金经理辛宇,就一些投资话题和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指数产品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沟通,全文如下:

  揭秘,十余年实战磨砺的投资心得

  辛宇认为,股票投资第一要择时,第二要兼顾逻辑和人性(反人性),第三要把握住股票市场价值体现的周期与轮回。

  择时,是指要准确判断出市场的大趋势。在牛市中大多数股票都会上涨,在熊市中大多数股票都在下跌。如果不能准确择时判断大趋势,只分析单个股票的优劣远远不够。出色的择时能力是辛宇能够多次成为年度/季度/月度私募冠军的第一个秘诀。

  兼顾逻辑和人性的对冲(反人性),是指股票的价格本质上是由企业的价值决定的,股票价格受价值因素的影响上下波动,但终归有个极限值。涨的过高了就会跌,跌的过低了就会升。企业通过股市获取资金用于企业发展,而投资者则在价值与价格的周期与轮回中获取收益。关键是找准买入和卖出的时机,要在熊市的末期用牛市的思维去前瞻布局,也要在人性狂热的牛市末期及时离场。

  投资者对于股市有自己的理解和预期,而这种预期往往可以战胜逻辑和理性进而形成所谓的贪婪与恐惧,历史经验表明大众投资者极度贪婪时往往离见顶不远,冷静而理性的投资人就该提高警惕考虑离场,彼得林奇的“鸡尾酒会理论”正是这个道理;相反在大众处于一致的恐惧和麻木绝望时,市场生机往往由此萌芽,作为职业投资人就当敢为人先、提前布局。总之,股票投资必须要兼顾逻辑和人性两方面的因素,重视人性,战胜人性。

  在供求关系影响下,股票市场有其价值体现的周期与轮回。时代与政策的大风口即为市场中长期的大机会所在。受宏观经济、政策、金融动态、利好、利空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市场在特定时期会表现出对某一特定主题或风格的偏好,比如2014、2015年神州牧基金重仓的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作为那个时代的风口就为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收益。

  辛宇强调,将上述几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是他重要的投资心得了,再具象一些,还可以归纳为价格交易、趋势投资、尊重市场、辩证思维这四点。说起来简单,实践起来很难。辛宇自述在投资的每一天,他都承受着极大的压力,每一天都在全力以赴地努力回报客户的信任。到目前为止,虽然也会有短时间的下行波动,但辛宇旗下产品中长期的表现相当不错。

  坚信,改革是时代与政策的大风口

  辛宇强调,在2017年1月至今的公开市场观点中,神州牧基金的研究团队曾多次表明当今时代与政策的大风口是改革。他表示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韧劲、结构优化以及内外环境的改善,坚信改革会持续、有力地推进,并将由此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投资的主线:一是国家重大战略相关标的,主要包括国企改革和区域振兴;二是经济复苏相关的周期品;三是所在板块潜力可观、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标的。

  辛宇还表示,为了给客户赚取超越大盘表现的收益,一定要提前布局,在板块大幅上涨前买入。而在此之前,尤其在今年这样行情严重分化的震荡市中,市场的风险和前期过高的估值在调整中释放、挤出水分,即使是高度看好的板块,其在上涨前很可能会经历一段反复震荡的磨底阶段。在当前的牛市初期,市场往往体现为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底部震荡分化的特征,在这个时候需要坚守时代改革主线,耐心等待股票价值重估机会的实现。

  辛宇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为例证明自己的观点,即使是价值投资典范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股价也曾多次出现大幅的回落。茅台在2017年9月29日的股价是517.64,在2008年1月2日是222.02,其后一路下跌到2009年5月26日的112.95才开始了反弹,在2010年、2012年茅台的股价都出现过大幅的回落,2015年1月5日茅台回到了202.52,2016年1月4日为210.02,2017年1月3日为334.56。以如今股价来回溯,即使从15年、12年的最高点买入,茅台仍具有高度的投资价值,但假如身处15年、12年茅台股价下跌的过程中,又有几个持有者能坚信自己判断的正确?无论多么具有投资潜力的股票,也需要时间和坚守来证明。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