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ETF投资日报:4成投资者认为指数基金指引利空抱团股 超标名单曝光
来源:新浪财经    2021年01月24日

导语:巴菲特唯一推荐给普通投资者的就是指数基金,而ETF既有效跟踪指数,又有较好流动性,成为机构和散户的投资利器。《ETF投资日报》是您ETF投资路上的小秘书,梳理重要资讯,剖析投资机会。

[ETF投资日报]吵翻了!4成投资者认为,指数基金指引利空抱团股!最受伤的或是这些板块?“超标”的指数基金、影响股票全名单曝光

本周(1月18日--1月22日),沪指报收于3606.75点,全周上涨1.13%,深证成指收于15628.73点,全周上涨3.97%。

宽基ETF:

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份额缩水

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全部出现减少,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和华夏科创50ETF分别减少了8.53亿份,5.78亿份、2.87亿份、2.47亿份和0.29亿份。

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93亿元,其中上证50ETF和沪深30050ETF分别净流出32.59亿元和31.84亿元。

行业主题ETF:

华泰柏瑞光伏ETF遭25亿资金高抛离场

华夏芯片ETF今年累计流出资金约54亿元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1只基金,华夏食品饮料ETF、华泰柏瑞红利ETF和广发军工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4.98亿份、4.48亿份和4.28亿份。

食品饮料ETF连续两周获得资金净流入,累计流入金额逾22亿元,此前食品饮料龙头股持续发力,市值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近期出现回调立马引发资金进场配置。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25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华泰柏瑞光伏ETF、天弘银行TH和华夏芯片ETF份额分别减少了21.1亿份、7.66亿份和5.59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柏瑞光伏ETF本周大涨10.28%,在成分股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创出历史新高之际,场内资金却出现明显流出迹象,合计约25亿资金高抛离场。

连涨5周的华夏芯片ETF也遭到资金抛售,份额持续萎缩,年初份额还有195.72亿份,而最新份额已跌至150.53亿份,短短三周份额萎缩了45亿份,累计流出资金约54亿元。

13只港股ETF份额合计增加92.88亿份

一周净流入资金达120亿元

港股相关ETF产品受到资金热捧,资金净流入量显著增加。Wind数据显示,1月18日至1月22日的5个交易日,有统计数据的13只港股ETF份额合计增加92.88亿份。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一周净流入资金达120亿元。

其中,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份额一周增加48.38亿份至61.88亿份,约有54亿元资金净流入,成为上周吸金力最强的港股ETF。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去年底,成立规模仅为6.39亿元。

华夏恒生ETF也是吸金主力,一周增加21.46亿份,约有33.2亿资金净流入。凭借份额与净值的可观涨幅,华夏恒生ETF规模于上周突破百亿元大关,截至1月22日的最新规模达到133.72亿元,较年初增加50%以上。

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安CES港股通精选100ETF上周份额分别增加9.78亿份、6.27亿份,净流入资金分别为12亿元、8亿元。同期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南方恒生中国企业ETF及易方达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ETF份额增加超过1亿份,合计获得10亿元资金流入。

整体来看,截至1月22日,13只港股ETF总规模为371亿元,较前一周增长50%。而之前两周港股ETF规模的增幅仅为8.93%。

指数基金指引及解读:

43%的投资者认为对抱团股影响偏利空

周五(1月22日)证监会、交易所齐发指数基金指引,加强1.7万亿指数基金市场监管。主要包括:

上市交易ETF,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标的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

标的指数的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

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指数基金,其指数发布时间要求可适当放宽;

权重占比合计90%以上的成份证券过去1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

截至目前,股票指数基金整体规模已超13000亿,债券指数基金整体规模也已超4000亿。其中,截至2020年底,上交所ETF规模超9000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超50%。截至2020年末,深市挂牌基金产品487只,资产规模2669亿元。

指数基金指引出台,要求行业主题类指数基金,单一成份股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等。对抱团股有何影响,是利空吗?

新浪证券、新浪基金在微博发起了调查,57%的投资者认为,对抱团股影响不大,43%的投资者认为,对抱团股影响偏利空。我们挑选了几位投资者的观点。

这是对机构抱团行为的一次指引

:洋葱风云认为:总体来说这是对机构抱团行为的一次指引,影响最大的是一些偏爱某一特定领域的公募基金,后续分散化之后将会导致其估值曲线走向平稳。避免暴涨和暴跌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优质个股依然会受到市场青睐,改变的只是资金会向外寻找更多、更加广泛地标的。场内的人不必恐慌,市场趋势依然存在,调仓也只会循序渐进地发生。指引后续会让整个市场的机会增多,活水即将四散,很多低估值个股即将迎来修复机会,物极必反乃是正常的市场运行规律。

指引的出台或弱化二八行情、改变行情结构

:金融街老李头认为:这个指引的出台,很可能反应了管理层对市场未来的一种态度。比如最近二八行情指数的表现,作为融资平台的资本市场还需要更强的盈利表现来完成其使命。从这点看市场有两种可能,第一,基金开始自律自查,规范不合理行为,这样可能对短期大盘指数造成整理;第二种可能,指引的出台或弱化二八行情,改变行情结构。

最受伤的或是这些板块?

:欧奈尔杯柄认为:单一成分股不超过15%,前五大合计不超过60%,目前来看这两个细则虽然对于目前的指数基金来说,大部分基本上都没有碰触到这个上限,但是从总体来看,指数基金的天花板基本到顶,指数基金的这一块的可增量基本被抹杀。

从这两款细则来看,目前最受伤的或有3大板块,第一大板块或是创业板50,创成长,创蓝筹等日成交额十几亿到几亿的一批指数型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超过了15%这个界限。(值得注意的是,创成长、创蓝筹、创50等指数,属于宽基指数,单一股票占成分股占指数权重不超过30%即可。)

第二大受伤的板块无疑就是消费了,目前来看大部分消费型指数基金前五大配仓已经在55%左右了,基本向上加配的空间不大了,部分消费型基金,前2大持仓已经逼近单一持仓上限15%了,还有一部分超越了15%的上限,例如消费ETF,其实消费型这一类ETF的持仓大都较为激进,最高的前五大上限,例如消费50ETF,持仓已经逼近56%。

第三大板块,大致就是被细则和以上板块连锁反应牵连的证券、白酒、新能源以及医药了。

个股上来看,可能就是宁德时代、贵州茅台、五粮液、中信证券和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等一系列指数性基金首选配置的龙头股,因为指数性基金无脑买入这些所以导致这些主动或者被动已经超越了15%上限,即使暂时没有,如果持仓到14.7%-14.8%,部分股票盘中涨跌,以及基金规模的变化等,是不是也有可能会导致这些指数基金的被动抛售。

“超标”的指数基金、影响股票全名单来了

《ETF投资日报》整理了一份截止2020Q4,指数基金中第一、第二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超过15%,或者接近15%的名单;以及前五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超过60%,或者接近60%的名单。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