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较强 投资者应关注消费股和新能源做好价投
来源:新浪财经    2020年11月23日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11月23日周一,A股市场出现震荡回升,三大指数在经过前段时间盘整之后再度向上。新能源汽车板块义军崛起,带领两市回升,白酒、煤炭、农业等板块再度走强,有色板块持续活跃,包括有色水泥等周期板块近期都出现较好的表现,最亮眼的无疑是新能源汽车板块。

  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机会。新能源汽车既受政策支持,又符合实际经济发展的需要,化石能源最终会枯竭,发展新能源无疑是大的方向,这是人类使用能源发展历史的一个必然。我国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前几年通过补贴的方式来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大发展。

  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受益的无疑是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其次是新能源锂电池板块,然后是电控系统,以及上游的钴锂资源股,对于这些方向,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今天新能源汽车板块义军崛起,再度大涨,带来比较强的赚钱效应,传统汽车股在近期也出现一波比较好的回升。

  临近年底,一些投资者开始布局2021年市场行情,业绩优良的蓝筹股无疑是资金配置的重点。今年前十个月市场主要关注的是消费板块,四季度一些其他的低估值板块,周期性板块也受到资金的关注,出现了较好的表现。整体来看年底A股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向上突破的行情,跨年度行情也值得期待,无论是传统的消费股还是周期股都受到不同资金的关注。一些喜欢低估值的投资者可能会配置低估值板块,博弈反弹机会,喜欢长期业绩增长和品牌价值的投资者将选择消费股来进行配置,这都将会推高市场的重心实现突破。上证指数也有望在年底创出年内的新高。

  近期市场比较担心的是一些企业债违约的问题,11月21日,刘鹤副总理主持召开了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会议要求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金融委定调债市零容忍,加强对于债市的监管,严厉处罚相关违法人员,这是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提振市场信心的。

  这次发生了信用债违约的问题,对于债市形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对于银行资产质量冲击有限,因为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投向仍然是贷款为主,信用债的投资很小,目前信用债违约率也非常低,因此对于银行贷款质量的影响并不太大。对于银行理财的收益影响也不大,因此对于二级市场的冲击是比较有限的,主要影响的还是信用债市场的一个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发生信用债危机的企业多数是一些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比如说煤炭。这些行业在过去盈利比较好时扩张较多,包括进入煤化工、电解铝等行业,现在出现了经营下降、现金流下降,从而影响到这些企业盈利的表现,造成现金流紧张,无法按时还本付息的现象。高杠杆是这些行业的一些重要特征,因此对于高杠杆的这种传统行业,特别是杠杆率超过70%以上的这种高杠杆行业和公司,一定要非常谨慎。资产负债率过高,资产负债率超过70%就可能会造成无法按时还本付息的这种现象,一旦企业债违约,对于相关个股的股价造成了比较大的一个影响,这也是当前需要注意的一个风险。

  今天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打开上升的空间,A股市场跨年度行情已经启动,上证指数有望突破前期反弹的高点。从全球市场来看,A股市场处于估值的洼地,沪深300的市盈率目前还不到14倍,这和历史平均18倍相比仍然是偏低的,和历史高点的估值相比还不到高点的一半,应该说沪深300整体的估值并不高。可能一些消费白马股由于之前涨幅比较大,估值上较高,但由于他们的品牌价值以及长期的业绩增长能力,使得这些企业还仍然受到资金的关注,长期投资价值依然很高。低估值板块则是具备反弹的动力,这些低估值板块一启动,市场就有望实现突破行情,目前市场还是在慢牛长牛格局之中。

  2019年我提出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的机会,22440点是这一轮慢牛长牛的起点。2019年是黄金十年的第一年,今年是第二年,2021年将是黄金十年的第三年,A股市场也会延续震荡回升的态势,可能每年指数上上涨幅度并不大,大概是10%~20%左右,但市场的赚钱效应依然较高,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和个股将会给投资者带来好的回报。从基金发展来看,未来十年也是基金黄金发展的十年,业绩优良的基金将会迎来比较好的发展机会,包括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可能在未来十年表现会持续跑赢指数。

  我们看到过去四年A股市场价值投资逐步生根发芽,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价值投资并且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将来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必然会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当然能够在实践中落实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还是比较少的,因为价值投资本身也是一种修行,需要学习怎么来做研究,选好行业、好公司,这样的话才能在市场下跌时坚定信心,抓住好公司的机会,逢低布局好股票,不是卖掉。因此很多投资者虽然认可价值投资,但由于对公司的研究不深,因此无法完全克服贪婪和恐惧的心理,真正做到价值投资。

  由于大部分基金是坚持价值投资、崇尚基本面研究的,因此基金的业绩在过去四年,应该说每年几乎都跑赢了指数啊,给投资者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回报。基金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基金销量已经达到2.4万亿,远远超过2015年大牛市全年的销量,这说明基金的投资能力和投资业绩正在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更关键的就是在房租不少的调控之下,大量的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的趋势已经开启,我从2019年就提出未来十年居民储蓄大搬家的方向将是转向资本市场。

  今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即是指出了这样一个大的方向。这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从而提高了市场白龙马股的表现,白龙马现在已经成为市场被广泛认可的一个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概括了一批既有基本面又有行业龙头地位和未来成长空间的好公司,主要是分布在消费行业。

  我2016年提出白龙马概念到现在已经是让白龙马的概念深入人心,好的公司的股权价值具有稀缺性,因此他长期的表现将会值得期待。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迎接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消费和新能源是目前确定性最强的方向,另外一些科技龙头股在经过长达四个月的调整之后,也具备反弹的机会。整体来看,年底之前A股市场依然存在较强的赚钱效应,建议大家对后市保持信心和耐心。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