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中国农业银行基金投研动态(1月6日—1月12日)
来源:    2020年01月15日

一、市场扫描

  (一)市场热点。

  工业稳中趋缓,PPI温和回升,政策保持灵活适度。

  本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略降至66.6%,但仍高于19年同期水平。1月上旬重点发电企业耗煤同比增速转负至-6.1%,工业生产稳中趋缓。

  12月CPI环比稳定,同比涨幅与11月持平,PPI环比持平,同比大幅回升至-0.5%。猪肉供给紧张进一步缓解,鲜菜和鲜果价格均出现季节性上涨,汽油和柴油等油气产品价格上涨。本月猪价小幅回升,蔬菜价格平稳,1月CPI同比或回升至4.7%。本月国内煤价回升,油价和钢价平稳,PPI同比或将由负转正至0.3%。春节临近,短期PPI或将加速反弹,中长期来看猪价回调将带动食品CPI回落,PPI将跟随经济好转温和回升。

  本周货币利率大部分回落,其中R007均值下行至2.45%,R001均值下行至1.53%。DR007下行至2.13%,但DR001上行至1.44%。本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回笼货币500亿,净回笼500亿。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回升,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分别回升至6.93和6.91。央行2020年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途径多渠道补充资本,切实推动改进小微企业融资。

  银保监会: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重点纾解有市场前景企业的流动性困难。

  据银保监会官网1月11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抓紧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20%。强化对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突出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重点纾解有市场前景企业的流动性困难。加强社会服务领域金融支持,落实支持生猪生产金融政策措施。

  结合民企新28条看,中小企业经营的政策环境全面好转。

  阎庆民:权益类基金数量仍然较少。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二十四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与传统银行相比,中国证券基金机构市场竞争力仍然较弱,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稳定性作用的能力待提升。他还表示,权益类基金数量仍然较少,投资端中长期入市资金应该增加。

  阎庆民还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呈现“货币多、资本少”的特征,需要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

  刘鹤将于13日率团赴美,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本月13日-15日率团访问华盛顿,与美方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双方团队正在就协议签署的具体安排密切沟通。

  (二)主要市场表现。

  本周A股大幅回调,上证综指本周涨0.28%,创业板指涨3.71%,中证800指涨0.78%。恒生指数涨0.66%,道琼斯指数跌0.66%,纳斯达克指数涨1.75%,印度孟买指数跌0.33%,中债本周涨0.20%,黄金本周涨0.65%。

  表1.主要市场表现

  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截止1月12日。

  股票市场:沪深市场继续上涨,主要指数出现分化。

  中东局势从紧张到缓解,导致了各类资产大幅波动。全球股先抑后扬普遍上涨,美伊局势暂缓和下周将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都利好着全球股市,美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道指一度站上29000点,纳指周涨1.75%、标普500周涨0.94%。亚洲股市全线上涨,恒生指数周涨0.66%,A股继续上涨,沪指实现了六连阳,北向资金继续大幅流入。

  流动性宽松、外部环境的缓和及国家的重视均构成了本轮行情的重要推动力,但本轮行情资金丰厚的获利,一些题材股已经频频巨幅震荡,春节长假期间大资金或有避险需求,中东乱局仍可死灰复燃,因此面对长假重仓者可适当的减点仓,整体上对后市仍乐观,但不应激进。

  

图1. 上证指数周线走势

  债券市场:债市走强但短期或难持续,转债弱于正股。

  本周逆回购到期5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500亿元。R007均值下行23bp至2.45%,R001均值下行7bp至1.53%。DR007下行9bp至2.13%,但DR001上行23bp至1.44%。

  本周1年期国债收于2.27%,较前一周下行16BP;10年期国债收于3.08%,较前一周下行6BP。1年期国开债收于2.43%,较前一周下行14BP;10年期国开债收于3.53%,较前一周下行6BP。

  

图2. 中证全债和中证转债走势

  债市走强短期或难持续。本周受益于资金面的持续宽松、配置需求的旺盛,债市继续走强。但是当前基本面不支持政策利率继续下调,随着缴税期叠加缴款、取现压力,短端利率易升难降。加上近期摊余成本债基发行放缓,地方债供给提速将影响银行的国债配置需求,配债需求边际力量或转弱,因此长端利率进一步向下突破去年8月低点或面临较大阻力

  转债弱于正股。12月下旬以来正股上涨,但转债估值的压缩幅度有限,并且新券上市价格也屡创新高,市场情绪不断高涨。但本周权益市场开始横盘震荡,转债在周五出现明显下跌,全周表现也差于正股,前期高估值的压力开始显现。短期转债性价比降低,若正股震荡回调,则可能导致转债情绪降温,估值震荡消化。

  黄金市场:局势缓和,金价冲高回落。

  上周五金价以带长影线的十字星收盘,显示出随着中东局势缓和,多空双方最终均势收尾,金价回吐本周大部分涨幅。

  上周行情以周三为分界点,周一周二市场依然高度关注中东局势,避险情绪依然支撑着金价。周三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伊朗已在冲突中逐步收手,市场情绪开始缓和,金价大幅回落,到周四现货黄金跌幅一度超过15美元。周五,美国12月就业增长放缓令美元承压,美元的疲软最终确保金价均势收尾。

  从目前局势看,中东地缘冲突局势暂时缓和,但周五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继续支撑金价,目前随着短线获利盘逐步退出,金价短线行情大概率转为宽幅横盘震荡。从技术指标上来看,国际金价在冲破1600之后回落,目前在1590至1600之间依然有较强支撑。操作上依然看多,密切关注中东局势、中美贸易协定和中美主要经济数据三方面因素。

  

图3. 下周重要财经数据与事件(引自金十数据)

二、各类基金投资策略

  本周沪深市场继续上涨,但各指数之间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资金面来看,北上资金本周净流入200亿左右,持续买入龙头白酒和家电,低估值基建以及部分前期调整较大的优质企业。结构性行情下,策略上依然以挖掘估值合理的板块,在预期差和估值回归中追求超额收益。

  短期来看市场利好基本兑现,面临流动性压力,市场进入震荡阶段。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处于合理的估值区域,中长期机会不减,建议保持5成仓位。

  债券型基金策略:年初专项债发行量会较大,对债市可能会形成一定扰动,短期震荡或将延续,但降准之后市场流动性充足,同时“资产荒”背景下的再配置压力及外资流入等因素仍有利于中国债市,债市中期看好。本次的重点池丰富了债券基金的类别,一级纯债、二级纯债、可转债、境外债券等类别齐全,供不同的偏好的投资者进行选择。

  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策略:市场经历去年的普涨,整体估值已经趋近历史中枢,建议通过选择优秀的管理人,拉长投资周期来获取中长期收益。当前港股基金也可配置。优选池中的交银优势行业、景顺长城新兴成长长期业绩优异,由明星基金经理长期管理,值得关注,轻仓或新投资者,建议逢低平衡配置成长基金和蓝筹基金。

  主题型基金投资策略:科技主题,业绩高速增长和国产替代的加速,可定投;金融主题有望重新走强,新三板和注册制加速改革利好券商;周期主题适当布局,目前全球性的工业品库存下降明显,相关主题将受益走强。医药板块若继续回调,可逐渐建仓。目前重点池中囊括了消费、科技、医药等主题基金,可根据市场变动和投资者偏好进行适当配置。

  指数型基金投资策略:从各指数PE水平来看,当前中证500和上证50处于较低分位可进行一定布局,尤其是上证50配置效果显著,行业指数方面大金融、基建当前PE分位偏低可重点关注。医药生物可分批减仓。目前重点池中有中证500、证券、银行、房地产等指数,可根据市场变动和投资者偏好进行适当配置。

  商品类基金投资策略:黄金基金持仓看涨,中东地缘政治局势虽然缓和,但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黄金或高位震荡。但配置型客户可继续持有黄金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A人民币(161116)。

三、优选基金综合表现

  本周优选基金池权益类基金本周平均回报为2.31%。其中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华夏消费升级A收益居前。

  表2. 四季度优选基金表现

  数据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截止1月12日。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