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构建深港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
来源:和讯    2019年11月26日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 构建深港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

  坐落于广东自贸区核心位置的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是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金融产业特色小镇,是前海标志性的产业项目,也是深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张新名片。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于2018年11月22日正式开园,在这一年,不论是产业聚集还是园区运营,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截至目前,基金小镇已有60余家机构签约入驻。

  中国华南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东亚联丰、中国首家外资控股合资公募基金——恒生前海基金、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球知名私人财富管理公司——UBS瑞银、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境内全资附属公司——盈进股权投资、国内排名领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高毅资产,以及数十家知名境内股权及证券投资基金、公募基金、知名金融服务商等,这些重量级的“好友”构成了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的金融“朋友圈”。

  在开园至今的一年里,基金小镇做了哪些突破性的尝试?如何突显深港特色?未来又将如何完善运营模式,从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前海模式?笔者日前专访了深圳市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作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创始团队成员之一,蔡杰表示,基金小镇从设立之初的目标就是打造环境一流、模式创新、产业链完整、服务精准的深港基金生态圈,成为国内外的基金产业集聚区和跨境财富管理中心。本着这一目标,在过去一年里,各项工作都是围绕产业聚集和园区运营开展的。

  ●文/图:陈熊海

  结合深港两地在基金产业领域的优势

  作为国家金融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前海是全国基金聚集密度最高的区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深圳在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4571家,约占全国20%,位居全国第二;存续合伙型、公司型基金数量3388只,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前海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和规模均约占深圳市总量的七成。

  在前海拥有庞大数量管理人的背景下,基金小镇希望通过基金产业聚集,重点引进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大型资产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构建前海产业集聚区。蔡杰表示:“财富管理机构需要在特定区域集中发展,在空间形态上形成聚合,产生集聚效应。这也被证实了是最适合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新兴模式,格林尼治基金小镇就是一个例证。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位于前海金融先导区——桂湾片区的核心位置,是前海金融创新和打造财富管理中心的重要实体载体。小镇要吸引各类成熟资本在前海集聚,逐步打造前海的财富中心。”

  此外,吸引港资金融机构来小镇落户,推进跨进金融业务创新,也是基金小镇的产业聚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前海已累计注册港企总数突破1万家、注册资本突破1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22.96%,前海已成为粤港澳合作最紧密最成功的区域之一。深港合作是前海的重要使命,在深港产业合作、人才合作、跨境贸易合作、金融创新合作等方面,前海都有较多探索。

  “在基金行业中,香港是亚洲对冲基金中心,吸收了大批业界知名的对冲机构,服务对冲基金的券商、银行等也应运而生,形成金融生态链,这是香港的优势。作为中国硅谷,深圳是科技创新的高地,聚集了大量成长型企业,不少企业从小企业开始发展,通过创投孵化培育一直到上市。围绕这些创新企业,聚集了大量优质的创投基金和创投机构。例如天图、松禾、达晨、东方富海、创东方等,这是深圳的优势。”蔡杰表示,如何把深港两地在基金产业领域的优势结合起来,成为基金小镇推动深港合作的重要命题。

  为此,基金小镇在项目规划定位中就紧密结合深港合作这一重要方向,吸引海内外大型对冲基金及外资财富管理机构落户前海,以VC、PE、天使投资为龙头引入各类投资机构入驻,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并打造资金融通、支付和金融信息中介等新兴金融企业集群。

  作为深港合作的成功案例,基金小镇在华南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东亚联丰的申请及其设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蔡杰表示,这使得前海成为继上海后,全国第二个海外资管机构在境内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的自贸片区,是前海在证券私募行业对外开放的重大成果,在香港知名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中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此举将吸引更多国外特别是港澳地区的知名基金管理人来前海聚集,进一步提升深圳金融国际化水平。”他表示,“基金小镇通过引进外资财富管理机构,将全球知名的优质私人财富管理服务,与国内庞大的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市场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

  “在深港合作方面,从物理硬件到机构设立及资金配套,基金小镇都在解决打通资金整体流向的问题,未来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一定还会有更多金融创新举措。”蔡杰表示。

  创新金融产业园区运营模式获认可

  目前国内大多数基金小镇普遍凭借政策优势吸引金融企业前去注册,以期快速实现注册机构数量的增加,而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没有走“注册制基金小镇”的路线。蔡杰认为:“将基金产业与园区空间紧密结合是基金小镇的核心优势之一,来园区的金融机构客户必须实地办公,园区产业氛围才能真正形成。无论是备案、注册,还是资金募集、项目对接都需要一个特定载体,运营服务才能有的放矢开展。”

  在园区的金融产业运营方面,蔡杰表示,产业运营是基金小镇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基金小镇在企业资源和人才储备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基金小镇与各地方政府、金融行业监管部门都建立了密切联系,可随时了解最新的产业规划及政策导向,调整产业服务的方向,更加精准服务客户。此外,公司员工团队多数来自银行、券商、基金、投行等金融机构,熟悉各金融行业各细分领域的业务模式和运作流程,可以更有效为客户对接渠道、解决问题。

  基金小镇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金融管家服务、跨境业务咨询及申请辅导、投融资对接等。未来还将会涉及金融产业的方方面面。比如,虽然国内基金公司的业务也会涉及托管、估值、风控、财务、信息披露等方面,但行政管理业务尚未发展成熟,未实现集中。所以,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将抓住这个机会,通过提供一揽子服务来解决基金公司的难题。

  “明后两年,小镇计划将前期的摸索和尝试逐一落地,为客户找场景,为项目找资源,为资金找标的,把服务产品化进一步推广到市场,使基金小镇成为一个具有品牌和示范效应的金融产业园区。并以此为支点,撬动一批优质金融机构汇聚前海,打造深港金融‘生态圈’。”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基金小镇会继续拓展市场,将服务产品化,尝试、探索金融产业园区运营的“前海模式”,为全国各个地方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蔡杰介绍,基金小镇的模式创新受到不少地方认可,目前与内地多个城市都达成了合作意向。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是前海建设发展的重要使命,而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秉承这一使命,将自身发展与前海开发开放大局结合起来,将香港对冲基金优势与深圳创投基金优势结合起来。将全国各地产业优势和深圳金融资本资金优势结合起来,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基金小镇将充分发扬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摸索出一套完整的金融产业集聚、园区运营的运作方式,金融产业园区运营的“前海模式”将从这里走出去。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