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中国农业银行基金投研动态(2019.7.22-7.28)
来源:    2019年08月05日

一、市场扫描

  (一)市场热点。

  生产和需求双弱,通胀短期平稳,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7月份需求普遍下滑,本周全国高炉开工率持平在66.7%,仍在14年以来同期新低。截止周五重点发电企业耗煤同比增速降幅扩大至-15.5%,7月工业生产再度转弱。

  本周猪价、蛋价继续大幅上涨,蔬菜、水果价格下跌,食品价格环比上周上涨0.1%,7月CPI食品价格或环涨1%,CPI稳定在2.7%。7月以来国际油价、国内煤价、钢价均先涨后跌,7月PPI或环比下跌0.1%,同比降幅扩大至0.2%。整体来看,7月份物价有望继续保持平稳,CPI基本持平,PPI略有下跌。

  本周货币利率小幅回落,其中R007均值下行至2.79%,R001均值下行至2.65%。DR007下行至2.62%,DR001下行至2.59%。本周央行在周二以后再度暂停逆回购操作,全周逆回购投放500亿。上周美元指数反弹,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均保持在6.88。7月以来,货币利率先降后升,但目前的货币利率依旧维持在利率走廊的下限附近,货币稳健中性的取向未变。

  科创板首周成绩单抢眼。

  本周是科创板开市第一周,根据科创板交易规则,首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截止周五收盘,首批25家企业全部实现上涨,一周平均涨幅高达140.2%,18只个股实现股价翻倍。其中安集科技一周涨幅居首,较发行价大幅上涨349.73%。

  从成交额看,科创板首日成交最为活跃,高达485.08亿元,之后有所下降,周二至周四成交额分别为227.98亿元、227.47亿元、292.18亿元、196.28亿元。5个交易日总成交额达1428.98亿元。

  换手率方面,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区间换手率为230.49%。具体来看,首日交投最为活跃,随后两日有所下降,第四日又小幅增加,第五日再度下滑。5个交易日平均换手率分别约为77.78%、36.50%、38.30%、45.88%、32.02%。

  振幅方面,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区间振幅为163%。其中,首日股价振幅最大,随后明显收窄。首日平均振幅高达156.90%,次日平均振幅为15.73 %,之后股价振幅均未超过15%。

  首日收盘后,25家科创板公司的总市值为5534.96亿元,而本周收盘时,25家科创板公司的总市值缩水至5197.64亿元,较首个交易日减少了337.33亿元。

  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首次贸易磋商将在下周举行。

  商务部表示中美双方牵头人将于7月30至31日在上海见面,举行第12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上海具备开展磋商的良好条件。

  自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中国的一些企业有意愿继续自美进口部分农产品,已经向美国的供货商询价并将商签合同,目前已有数百万吨美国大豆装船运往中国,同时美方宣布对110项中国输美工业品豁免加征关税,并表示愿意推动美国企业为相关中国企业继续供货,这显示了双方落实大阪会晤共识的意愿。

  证监会释放强监管信号。

  今年以来康美药业、康得新等几起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虚假案件,引发了市场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太低的关注。

  证监会通过答记者问的方式向外释放最新监管信号,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方面,推动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刑法》有关规定,拟对发行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虚假,和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证券违法行为,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罚金数额标准,强化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同时,还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从严追究刑事责任;对未勤勉尽责的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证券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暂停、撤销业务许可的资格处罚;对因证券违法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的,积极支持受害投资者依法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并与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等综合措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二)主要市场表现。

  本周A股缩量震荡,上证综指本周涨0.70%,创业板指涨1.29%,中证800指涨1.11%。恒生指数跌1.28%。道琼斯指数跌0.14%,纳斯达克指数涨2.26%;印度孟买指数跌1.18%;中债本周微涨0.11%;黄金本周小幅下跌0.50%。

  表1.主要市场表现

  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截止7月28日。

  股票市场:市场短期仍会反复,静候量能有效放大。

  本周A股探底回升,但量能并未放大,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带动科技成长龙头股反弹。深市表现好于沪市,上证当周涨0.7%。周五,证监会释放强监管信号,刑罚标准将大幅提高,刑法、证券法修改推进中,此举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

  目前成交量依然萎靡不振,但如果市场处于牛市上涨的第二轮蓄势期,成交量萎缩就很正常,看历史数据06、09年初第二波行情启动初期量能都出现了萎缩。本周六统计局公布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为6019.2亿元,同比下降3.1%,这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利空大盘。不过8月有一潜在利好,MSCI和富时等重要指数还在继续扩大占比,外资增量资金不断扩大。市场短期仍会反复,而中期要以积极的思维看待市场,耐心布局。

  

图1. 上证指数周线走势

  债券市场:债市持续横盘震荡,转债出现反弹。

  本周资金面由紧转松,央行净回笼3143亿元,货币利率纷纷下行。具体而言,MLF投放2000亿元,TMLF投放2977亿元,MLF到期5020亿元;逆回购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投放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4600亿元。R007、R001均值分别下行16 BP、18 BP。DR007、DR001均值分别下行14 BP、15BP。

  本周债市延续震荡,短端利率跟随资金面小幅下行,长端继续胶着,收益率曲线延呈现短下长上的走势。1年期国债收于2.63%,较前一周下行0.8BP;10年期国债收于3.17%,较前一周上行1BP。1年期国开债收于2.67%,较前一周下行1.8BP;10年期国开债收于3.54%,较前一周上行1.3BP。

  

图2. 中证全债和中证转债走势

  债市仍将横盘震荡。近期供需两端开始放缓,经济再度转弱,猪价菜价上行,但煤、钢等生产资料价格下降,通胀压力有限,同时房地产融资收紧制约投融资增速,使得合意资产缺失,资产再配置压力渐显,而海外宽松再次来临,债市对外开放继续推进,我国债市对海外资金吸引力仍高。

  转债迎来反弹。本周以银行转债为首的转债均迎来上涨,估值小幅拉升。近期股票和债券市场走势均进入震荡期,资金面临方向选择的问题。而随着前期利空因素的消退,转债投资者的信心上升,推动市场走强,涨幅超过主要指数,走出了独立行情。

  黄金市场:市场静候美联储答卷。

  近期公布的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偏好,尤其是耐用品订单和就业数据都大幅好于预期。随后,美国财长和白宫顾问都先后表示美国经济很棒,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当前利益。市场预期下周降息25个基点已无悬念,目前争议的焦点聚焦在究竟只是一次防止经济衰退的预防式降息还是降息周期的正式开始,近期的经济数据和一系列官员表态让市场当前更加偏向于前者,降息50个基点和年内两次降息的概率均不同程度下降。

  下周金价毫无疑问将聚焦美联储的决议,在当前宽松环境下下周金价仍有可能继续高位震荡,但在美联储决议之前不会出现明显的方向,短线可以以逢高做空为主,中长线投资者重点关注美联储决议之后对于后期政策的解读。

  

图3. 下周重要财经数据与事件(引自金十数据)

二、各类基金投资策略

  本周科创板上市带动了5G、消费电子等科技股走强,加上中小创股票中报业绩的好转,未来科技成长股或仍有较好的表现,另外,进口替代的推进,也有望迎来见底反转的态势。各基金中报显示持仓继续向确定性和稳定性集中,核心资产龙头股溢价凸显,因此蓝筹股中期趋势仍向好。目前市场缩量整理,科技股的活跃将抑制蓝筹股短期表现。中长期看好,可继续持仓。对于仓位较轻或空仓者,随着国内改革步伐加快,中美贸易谈判再次恢复,股市中长期机会增加,建议逢低加仓。

  债券型基金策略:统计局公布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1%,可见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但央行货币政策短期内未有明显放松的迹象。债市虽有望保持强势,但要出现大涨的动力似乎不足。债券基金仍看好。

  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策略:农银汇理策略精选(660010)和交银优势行业(519697)都是属于少跌能涨型基金,可与新发基金为客户进行组合配置。本次新增的国富弹性市值、景顺长城新兴成长长期业绩优异,由明星基金经理长期管理,值得关注。

  主题型基金投资策略:目前重点池中囊括了消费、科技、医药等主题基金,可根据市场变动和投资者偏好进行适当配置。

  指数型基金投资策略:目前重点池中有沪深300、证券、银行、房地产、军工等指数,可根据市场变动和投资者偏好进行适当配置。

  商品类基金投资策略:黄金基金仍可持有,黄金蓄力静待美联储冲击,关注下周三美联储的动作,配置型客户可继续持有或配置黄金基金:华安黄金ETF联接(000216)。

三、优选基金综合表现

  本周优选基金池权益类基金本周平均回报为2.31%。其中华安媒体互联网、大成优选、农银汇理策略精选收益居前。

  表2. 二季度优选基金表现

  数据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截止7月28日。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