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乱花渐欲迷人眼唯有配置解千愁
来源:和讯    2019年07月29日

  博时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 陈奥

  7月27日,博时基金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的“投资·价值·发现者”大型公益投教活动在深圳香格里拉举行,这是一场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公益投教分享活动。会上,博时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陈奥为各位投资者分享了主题为《“配置有道”——如何做好资产配置》的脱口秀,他表示,投资具有不确定性和风险,可以通过不同风险收益特征资产的有效搭配,在不确定性中间尽可能地去提升确定性,熨平波动风险,平滑收益曲线,当然取得的回报也是需要从长期角度来衡量,这才是理性、正确的投资心态。

  投资还是投机在于心态

  在纷繁嘈杂的股票市场,似乎每个人都在幻想能够最低点买入、最高点卖出,但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我们通过wind数据统计了2015年1月至2019年5月的股混型基金发行份额,对照同期上证综指走势可以看出,基金发行规模最多或者说参与基金投资最多的人数是出现在市场接近最高点的时候,而市场处于相对低位时,真正的黄金买点出现,我们却悲哀地发现,参与基金投资的人寥寥无几。

乱花渐欲迷人眼 唯有配置解千愁

  投资还是投机?最重要的在于我们的心态。从盈利来源的角度来解释,投资更多偏向于中长期,通过资产本身的稳定增长而增值;投机则更多地考虑低买高卖,通过赚取差价来获得收益。大多数投资者只关注“明天”的回报,这种短视的行为反而会带来更多风险,拉长投资期限,目光放长远,投资的风险会降低,当然取得的回报也是需要从长期角度来衡量,而这也需要投资者保持耐心和理性。

  投资的魅力在于不确定性

  在投资理财中,有这样的一个流行观点:“风险越高,收益越大。”换句话说,就是人们为了获得更高的利益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就是所承担的风险具有一定的价值,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风险价值”。

  站在风险的定义上来说,一件事情发生的不确定性就叫做风险。所以任何一类资产有向上的这种风险,也有向下的风险,风险是不确定的,而投资的魅力也在于这里,就是如何在不确定性中间去尽量的把握确定性,或者说通过一些手段,通过一些方法,让不确定性的程度变得更低一些,而让确定性的部分变得更高一些,那么应该如何做呢?

  以足球运动为例,任何一支球队都有自己的守门员、后卫、中场、前锋,当一支足球队在任何一条线上面出现短板的时候,都会产生实力不均衡,最终影响整体球队的成绩。同时,需要一位优秀的教练,来配置场上的每一位球员安排,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可以通过上11个前锋来获得比赛的胜利,也不可能有任何一支球队上11个后卫来保证比赛不会输球,它一定是有机结合的,理财投资也应该像一支足球队一样进行合理的配置。

  明确长期投资目标 重视资产配置的力量

  什么是资产配置?简单来说即是将投资资金在不同类别的资产之间进行分配,构建成与投资者自身风险收益偏好相符的一揽子投资组合,以期在特定风险目标的情况下,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来看一个直观的数据,wind数据统计,2003年到2018年的16年间,假设投资者用1万块单纯地买入中证全债指数或上证综指指数,那么16年后我们的本利和分别仅为1.90万和1.84万,即收益率均为80-90%,但如果我们每年初按照恒定5:5的比例分别买入中证全债指数和上证综指指数,我们会得到283%的累计收益,这,就是资产配置的魅力(数据来源:wind)。

乱花渐欲迷人眼 唯有配置解千愁

  具体来看,资产配置通过不同风险收益特征资产的有效搭配,在不确定性中间尽可能地去提升确定性,熨平波动风险,平滑收益曲线,但需要有耐心去等待时间。我经常会跟很多朋友说一句话,“投资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不要让投资成为了生活的负担。乱花渐欲迷人,也唯有配置解千愁。”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理财也不例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知道自己的能力边际,也是切实降低风险的有效手段。目前市场上有许多投资经验丰富的专业资管机构,投资者可以将他们当作自己的“投资顾问”,寻求帮助。以博时基金为例,作为业内最早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在创立之初便将公司定位为“投资价值发现者”,于业内首倡价值投资理念,至今仍是国内资管行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的忠实践行者,累计共获得誉有中国基金业“奥斯卡”的金牛奖45座,其中获得产品奖34次,公司奖11次,5次为主要代表权益投资能力的“金牛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19年6月末,博时基金拥有195人的投研团队,硕博比例近90%,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8.1年(数据来源:博时基金)。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