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董克用:个人养老金有助行业走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怪圈
来源:和讯基金    2018年11月16日

  和讯网消息 11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在苏州举办。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在论坛上表示,个人养老金相当于政策支持下长期定投,有利于落实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以实现稳健回报。

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
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

  在董克用看来,个人养老金对基金行业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养老金第三支柱将对当前基金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16年的《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情况调查报告》,2015年基金投资者中30-40岁年龄段的投资者占比最高,达到25.5%,其次是30岁以下的投资者,占比达到22.8%。这两部分人群恰恰都是个人税延养老金参与的主力军,如果这些人群通过个人税延养老金账户以税前工资进行基金定投,享受税收优惠,那么必然减少其目前以税后收入投资基金的行为,而且第三支柱选择的产品与机构,也将对投资人其他的公募基金投资行为产生影响。

  第二、有助行业走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怪圈。开放式基金问世以来,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16%,债券型基金超过7%。2016年基金业协会、京东金融的调查数据显示,自投资以来获得盈利的基民仅占约30%,发生亏损的在50%上下。

  第三、养老金第三支柱有助优化基金营销业态,培育长期稳定客户。我国现有基民中,30-50岁占比超过50%,持有规模占比超过50%,是基民主力军,也是养老金第三支柱重点参与人群。通过第三支柱购买基金有税收优惠背景下,参加者势必减少目前通过税后收入投资公募基金的行为,从而影响现有公募基金格局。

  第四、养老金第三支柱能为资本市场带来稳定长期资金,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落实。

  对于进一步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董克用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力度,扩大养老金第三支柱覆盖面。

  第二,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应秉承多样化和开放性原则。

  第三,加强养老金融教育是养老金第三支柱长远发展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