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杨德龙:投机资金有活跃市场作用但炒作妖股风险巨大
来源:和讯基金    2018年11月15日

  最近两市低价股出现了大幅拉升,而权重股则出现了持续的调整,甚至一些妖股开始横行,例如恒立实业(000622,股吧)连续上涨了13个涨停板,可以说非常疯狂,市盈率达到了2800倍左右!这种疯狂的炒作实际上是一些投机资金希望赚快钱导致的,可以说是市场投机的一种表现。

  最近妖股的炒作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特别是像有退市风险的ST长生,当时因为疫苗事件股价连续多日跌停濒临退市,即使是这种个股在最近也还出现了四五个涨停。对于妖股的炒作,相关公司也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提示股票投资风险,例如ST长生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恒立实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2800倍,可以说公司的风险是非常大的,提示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二级市场的交易风险。

  在监管方面,深交所也提示了像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的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的基本面,对此深交所会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提示。很多投资者是“好了伤疤忘了痛”,ST长生之前是33个连续跌停,使买入ST长生的投资者亏损累累。而现在一旦监管放松,妖股还是横行,对交易减少不必要的干预,一部分游资又开始卷土重来。

  对于妖股的炒作,投资者必须要有风险意识,一方面投机资金确实在市场中也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在成熟的市场,既有长期投资的资金,也有短期炒作的资金,投机资金也是活跃市场的一支力量。所以不能一味的去打压炒作,但要充分的给投资者揭示风险,因为这些妖股实际上没有基本面的支撑,股价的上涨更多的是一种资金的操纵,或者是一种情绪的推动。

  很多投资者采取的是一种“博傻”的心态。什么是“博傻”?就是寻找更大的傻瓜。只要买股票的人并不太在意这个公司本身价值多少,只要有更大的傻瓜愿意以更高的价格来买入,这时买入这只股票就认为有利可图,这种行为就叫“博傻”。但是“博傻”最终会有一个biggest fool,也就是最大的傻瓜,即最后一个接盘的人,他将为前面所有投资者买单,出现巨额的亏损。

  对于靠投机赚钱的投资者来说,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投机成功而沾沾自喜。有一句很著名的谚语,“如果你不知道你为什么赚的钱,那么你早晚都会亏掉”,也就是说你稀里糊涂赚的钱也会稀里糊涂地亏掉。

  古人云“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对于投资者来说重要的不是在市场中曾经赚过多少钱,而是你能活多久。如果全部资金用来炒作实际上是很难长久的,很可能在市场的波动中被这些游资“割韭菜”,像之前买入ST长生及炒乐视网(300104,股吧)的投资者,得到的教训都是很惨重的。

  我不反对投机资金的存在,但是我要提示投资者要注重其中的风险,坚持价值投资,坚持买入好股票,做好公司的股东,只有这样你的投资才能够长久,你才可以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