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风控能力成债基试金石工银瑞信13只债基居同类Top10
来源:和讯    2018年06月01日

  今年以来债市表现好于股市,多家机构表露出对债券长期配置价值的看好,从债券基金业绩表现也可以看出,其业绩显著领跑其他类别。然而,受信用风险陆续暴露影响,债券基金业绩分化同时明显加大。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28日,在1800多只债券基金中,228只涨幅达3%以上,49只基金跌幅大于3%,首尾相差高达60%。专业人士建议,当前债券基金处于中长期布局阶段,投资者可选择债券投研与风控实力领先基金公司旗下绩优产品,从而兼顾争取收益和防范风险。

  今年以来债市走出向上行情,但是一些企业出现了债务违约,多家机构表示,这是强监管、降杠杆、去风险等措施下带来的“阵痛”和“个案”,市场占比极低,整体风险可控。实际上,债市出现信用风险事件并非首次。根据国泰君安研报,历史上有两次典型的信用风险对市场造成影响的时期,一次是2011年的城投债危机,另一次是2016年4月份的集中违约潮。信用风险也恰恰成为债券基金风控能力的“试金石”,Wind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6年债券基金整体表现欠佳,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14%和0.1%。而工银瑞信旗下债基在这两个年度的业绩表现均好于平均水平,以工银双利债券为例,2011年、2016年分别上涨了2.58%和4.87%,成为少数正收益且领涨的债券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规避信用风险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选择能够严格控制风险的管理人。

  作为国内银行系旗舰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建立了完善的信用评级体系和强大的信用评级团队。在参考外部信用评级的基础上,工银瑞信还通过内部系统等针对个券进行评级,并运用分散投资、系统控制、归因分析、定期评估、日常跟踪等方式全方位控制组合信用风险。同时,公司组建了逾10人的信用评级团队,将信用策略与信用评级相结合,防范信用风险的同时发现优质个券。多年来工银瑞信坚持维持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的投资策略,不断排查和去化风险,持续对内部评级进行梳理、调整,旗下债券基金持仓总体信用质量较高。

  此外,工银瑞信“王牌固收团队”亦为增厚投资收益提供了强大的投资保障。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工银瑞信目前拥有债券基金经理人数为14人,同业排名第一。同时,公司还建立了短端产品、纯债、混合和年金等4个固定收益投资能力中心,以及覆盖宏观、债券策略、转债/新股、大类资产策略、信用策略、信用评级等在内的固定收益研究中心,通过精细化分工合作提升了固收投研整体战斗力,建立了覆盖境内外债券市场的全面的投资管理能力。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今年以来工银瑞信旗下债基中共有13只位居同类前10(不同份额分开计算),15只收益超3%。其中,工银瑞信信用纯债一年定开A(000074)以年内3.62%的收益,显著跑赢债券基金1.76%的平均水平,在百余只同类债基中位居前5,且该基金成立5年来年化收益率超6%,长期业绩稳健。5月22日至6月4日,工银瑞信信用纯债一年定开债基迎来成立以来的第5个开放期,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