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公募基金4季度继续增持白马消费股保险、白色家电等增仓幅度最大
来源:和讯网    2018年01月31日

  和讯网消息 在金融监管持续高压的态势下,公募基金4季度继续增持白马消费股,加仓幅度最大的板块是保险、饮料制造(主要是白酒)、白色家电和房地产开发;电子、有色金属和证券被减仓的幅度最大。

  日前,瑞银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加仓幅度最大的板块保险、饮料制造(主要是白酒)、白色家电和房地产开发,分别环比上升2.1、1.9、1.2和0.9个百分点。但在另一方面,电子、有色金属和证券被减仓的幅度最大,配置上分别环比下降了1.8、1.5和1.4个百分点。

  对比公募基金的板块配置与沪深300指数的行业权重, 瑞银称,电子和饮料仍是两个最被超配的板块,尽管前者在4季度经历的减仓幅度为各板块之最。另一方面,银行和证券仍是两个最被低配的行业。

  “我们认为银行股仍有较大的加仓的空间,看好资本金更为充足、资产负债表风险较低,因此能受益于不良贷款形成改善的大型银行。”瑞银称。

  此外,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从2016年2季度开始下降,其绝对配置比例和超配比例已分别从2016年2季度末的21.8%和13.5%下降至2017年4季度末的8.9%和2.1%。中小板的仓位也持续下滑。事实上,这与2016年以来小盘股明显跑输大盘股相一致。在瑞银看来,考虑到流动性偏紧且利率维持高位,投资风格在近期不太可能出现反转。

  在A股市场上,瑞银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我们继续看好金融(保险和大型银行)、必需消费、旅游、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板块。我们对采掘、软件和传媒板块持谨慎态度。”此外,瑞银量化研究团队还设计了基于基金公开持仓数据的量化交易策略。2010年以来,按季调整买入基金持仓比例高(去除被基金“拥挤”买入的个股)的投资组合,年均跑赢市场基准6.3%。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新年伊始监管政策再度密集出台,内容包括规范债券交易行为、规范同业和委托贷款等在内的各项业务,近期银监会对银行违规的处理趋严,上周末保监会和商务部等部门分别出台了保险资金运用最新修订和对外投资的报告制度,总体上金融监管仍延续了持续高压的态势。

  过去两周,新增资金仍然维持较快的净流入,融资融券净流入307亿元,北向净流入148亿,得益于巨型基金的热销,公募资金新融资规模连续第四个月维持高位。瑞银预计专业投资机构将成为主力新增资金:散户申购基金,养老金委托投资,银行资产增加股权配置等,其委托人获得绝对收益的意愿较强,有助于新增资金控制仓位,实现股票市场“慢牛”行情。

  瑞银报告还表示,交易将逐步进入春节交易模式,过去历史五年春节对成交量的季节效应为:节前一日交易量较两周前下降20%左右,节后交易量反弹30-40%。由于一月份市场收益较好,投资者节前调整仓位或者换仓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将加大近一周的市场波动,临近春节前一周普遍交易清淡波动减少。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