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中城银信“光伏”+“农业”助力扶贫工作
来源:和讯    2017年11月27日

  光伏农业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

  近日,发改委联合五部门发布《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将光伏精准扶贫作为资产收益的重要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

  中城银信认为,光伏在现代农业中有着广泛的运用前景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首先,有利于种植、养殖环节的环境综合保护。如太阳能杀虫灯等设备的应用可有效解决传统农业中因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而带来的土壤肥力下降、(蔬果)农药兽药残留严重、农业废弃物大量增加的问题,从而达到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减少食品安全事故的目的。

  其次,可为种植、养殖基地提供能源供给,比如,建立光伏温室大棚能给蔬菜、花卉、苗木、牲畜等种植养殖场所提供热量和电力,以确保其顺利过冬。

  第三,可改善农民生活。现在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建设,其中一个重要内容便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如能将太阳能照明、太阳能取暖等在农村逐步推广,这无疑将为农民提供生活便利。

  第四,光伏农业也可运用在林业生产或水利建设上,比如太阳能水情监测报告系统、林业监测报告系统、水利灌溉系统等都需要利用光伏科技和太阳能。由此,中城银信有理由相信,光伏农业将是解决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长期困境的发动机,是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活的必然选择,也是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时势所趋。

  自成立时,中城银信便坚持“产融结合”发展观,在实体产业方面重点关注大农业、清洁能源领域。中城银信已先后与山东省寿光市人民政府、辽宁省东港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分别建设羊口、孤山特色小镇(两地均已列入国家首批特色小镇名单)。中城银信所投资操盘的吉林省梅河口市杏岭镇光伏发电示范基地——“磨盘湖综合利用项目(光伏+农业扶贫项目)”已获得梅河口市脱贫攻坚办公室批复认可。项目通过“光伏+农业”的形式践行农村新能源可执行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此外,中城银信将从光伏项目上网电价收入提取1分钱/度用于补贴无劳动能力、患有疾病的居民,支持杏岭镇扶贫工作,增加农民收入、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加速农村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