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52只量化基金扎堆亏损算术平均收益率仅-0.96%
来源:和讯基金    2017年04月23日

  和讯基金消息 今年以来主动管理的量化基金业绩表现不佳。WIND数据显示,剔除年内新成立的基金,今年以来截止4月20日,明确以数量化投资技术为基础的52只量化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只有-0.96%,同期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则达到2.51%。36只量化基金收益率在权益类基金排行榜上处于后1/4。

  其中,长信量化先锋A以6.73%的亏损幅度成为量化基金中亏损最多之一,且在偏股型基金(票上下限60%-95%)收益率排榜行上也名列倒数第12名。而该基金正是2016年最红的量化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大部分主动量化基金都是采用偏小盘股的投资策略,配置的较多的主要还是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之外的个股。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中小盘股回撤较大影响了业绩。根据数据,今年以来截止4月20日,创业板指跌幅达到5.95%。

  以长信量化先锋为例,根据其年报,截止2016年年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4.05%,在其持有的154只个股中,中小板股和创业板股合计85只,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50.06%,而沪市主板个股则为57只,占净值的比例为26.31%,深市主板个股12只,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8.27%。可见中小票仍然在其持仓中占据主要地位。

  另一只今年以来跌幅超过6%的大摩多因子策略也与之相似。在去年年末,该基金持有的300多只个股中,中小板、创业板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各自均在29%以上。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则分别占比24.41%和6.87%。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