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沪港深基金港股比例新规激辩不再允许空仓港股?
来源:和讯基金    2017年04月16日

  和讯基金消息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已听到新规传闻,新规要求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要保持一定的比例下限。

  若是此新规出台,这意味着沪港深基金未来对于港股配置不能随意空仓。

  不过,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新规也还在研究的初步阶段,并没有最终定论。

  据传闻,沪港深新规或规定港股投资比例下限,这一新规并不是针对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包括股票或普通混合型的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也要保持一定的投资比例。

  如果沪港深基金未来的港股投资比例下限设定得较高,基金经理就会比较被动,沪港深基金发行数量也会随之减少。

  从基金经理投资主动性考虑,沪港深基金不设下限更好。但这也会引发若港股市场走强,投资者对不投港股市场的沪港深基金的异议。

  如果投资者在购买相关产品之前,能够对沪港深基金此前的投资风格,基金经理过往履历多加了解,对沪港深基金也无加强监管的必要。监管层或出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才有酝酿新规的想法。

  在沪港深基金的投资范围内,对于投资港股的比例限制各有不同。

  一类是富国研究精选,国联安鑫安,华商新趋势优选等基金,该类基金名称中并无沪港深,只是当时在合同里面规定,未来若沪港通正式启动,基金可参与港股通投资,但对港股投资比例并无提及。

  另一类是名称中带有沪港深的基金,但在港股投资范围上也有不小差异。例如,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在招募说明书中规定,股票投资比例为该基金资产的0%~95%,其中对H股上市股票的投资比例不超过40%。

  相比之下,多数沪港深基金对港股与A股的投资范围相当,例如如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基金规定,股票投资比例80%-95%,其中,A股及港股的投资比例均为0-95%;还有是对港股投资设定下限;例如,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股票基金规定投资于港股通股息率50强股票的资产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泰达宏利港股通优选股票基金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经理在港股投资上的比例也风格各异。例如,2015年转型而来的富国天源(100016,基金吧)沪港深平衡混合,其基金经理曹晋是A股投资市场出身,投资风格依旧延续原来的思路。该基金在2016年年报无提及港股投资比例,持股明细中也未见港股。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