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我们能跟着养老金薅羊毛麽?!
来源:和讯基金    2017年02月24日

  近期京沪深三地机构有消息露出,说首批基本养老金权益类组合已先后启动开立账户程序,涉及优选价值和指数增长两大类型近10只组合,受托投资资金约100亿元,待资金划拨完成,大概率本月底即将实现入市;虽然规模不大,这却意味着,千呼万唤的养老金入市即将由嘴炮阶段到行动阶段。

  这篇文字主要从近期养老金入市流程,入市意义,潜在规模和投资机遇方面加以分析。抛砖引玉,以便给各位做个参考。

  首先,咱们看看养老金是怎么一步一步入市的。

  养老金的入市流程主要分为四步:①省级单位将养老金资金归集到专户→②省级单位扣除预留支付金后委托给社保理事会→③社保理事会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④投资机构开设账户、入市投资。

我们能跟着养老金薅羊毛麽?!

  据此流程可以知道,此前报道“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市,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便走到了第二步——省级单位委托给社保理事会;然后,12月6日,社保基金会发布了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这里面有14家基金管理公司、6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1家券商,便是流程的第三步——社保理事会选择专业的投资机构。如今,开立账户程序便是养老金入市的最后一道程序,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养老金真的可以开始迈入二级市场了!

  第二,养老金入市的必然性

  在此之前,养老金的配置领域主要限于银行存款和国债,也就是基本都是现金和无风险品种,过于求稳带来的结果是过去6年养老金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0%、2.5%、2.6%、2.4%、2.9%及3.1%,大家可以看到了,现在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这么厉害,老龄化正在加速,而堂堂养老金收上去之后却每年只增值这么一点,换做是你给你年化2%的收益你也会东张西望沉不住气吧。

  而反观社保基金,因为及早的介入权益类资产,从2003年之后的年化收益率达到8.8%,仅有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过亏损7%,总体完全跑赢了通货膨胀的速度,实现了保值增值。

  另外,养老金缺口逐年加大,截止2015年个人账户记账规模已经达到4.71万亿,而养老金累计结余仅为3.99万亿,什么意思,也就是假设这些都到期偿还,会有7000亿的资金缺口。

  一想想未来老龄化巨大的兑付压力,养老金当然担心钱不够了,尤其看到社保基金这么高的年化收益,更是按耐不住,由此可见,养老金的入市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人口老龄化加速+通货膨胀,最终都会逼迫养老金考虑风险相对较高的权益类产品(股票),这是国际经验。那么,是不是养老金就是呼风唤雨的散户救星,就该普天同庆?且慢,我们稍稍理性分析下养老金入市到底有多大的威力。

  第三、养老金入市规模分析

  1.四万亿结存资金会有多少投资于股票市场?!

  我国养老金分布在全国不同省份,超过1000亿的省份约有十几个,这些省份便是养老金入市的金主,考虑到当前养老金仍然是收大于支的情况,理论上各地可以不扣预留备付金,将结存资金全部委托投资,那么,理论上截止2016年6月结存的4万亿养老金投入股市上限金额是1.2万亿,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现阶段这些省份一般只会将结存资金的一部分委托投资,2012年广东省就只拿出4000多亿的25%左右1000亿给投资,未来各省跟进进度、投资比例的提高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假设全国养老金结余资金50%用于投资,便是2万亿。

  2.投资资金会有多少投资权益类

  养老金投资有四个方向:权益、债券、现金、量化(详情如下图)。按照规定,养老金投资组合中,流动性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固定收入类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135%,权益类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30%。

我们能跟着养老金薅羊毛麽?!

  那么如果按30%计算,2万亿委托资金理论上可以投入股市的资金为6000亿,6000亿啊,好像好多哦,不过,真有这么多钱?你想多了,分析这还没结束呢。

  6000亿也只是理论的上限,真正投入的金额,可能会远远小于这个数额。我们来看看资金性质相似的社保和企业年金情况,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在2015年分别有10%和14%的股票仓位,且是在运作成熟的条件下。据此这样来分析,养老金走上正轨之后的股票配置资金也只会在10%-15%,也就是2000-3000亿,那么现阶段初期,预计入市的养老金也就1000亿的水平。

  1000亿连当前A股60万亿总市值的1%都不到,因此天天指望着养老金入市带动大盘一点都不现实,它们也只是顺应时势,做他该做的。

  但是即便如此,关于养老金的机会,我们还是简单梳理下,没有大钱也有连续不断的小钱,是吧。

  四、养老金主要投资偏好

  养老金会买什么?!这个真不好说。但是,有几点我们可肯定。

  首选养老金肯定不会追涨杀跌,对于不具安全边际的周期性个股会持谨慎态度,除非复苏确定性较为明显。举个例子,锂电池这样的,现在市场资金都在观望不明,前期爆炒过,后续无论是否有行情,养老金都大概率不会配置,一是周期不确定性,二是高的β值。

  受益于这一年的大盘蓝筹行情,很多个股已经高位,我们不能寄希望于养老金还会简单追高去买这些相同个股,但是我们相信医药(大健康)、食品饮料(大消费)、汽车、地产、中坚制造(美的格力这类)、乃至部分新兴产业中估值水平、盈利能力都会是参考标准,那些市值较大的一二线蓝筹,如果ROE水平较高、PE、PB合理,波动β值较低,依然都会成为首选,同时能够代表未来经济方向的新兴产业,一旦有合理的买入价位,也会配置

  今天是刘主席上位一周年,这一年来上证是涨了15%左右,深成指数微涨,创业板下跌15%左右,其实市场风格早就在悄悄渐变,你有没有觉得不适?对于感觉在市场很难赚钱的投资者,选择跟随策略,跟着社保和养老金操作,倒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乘车策略,至少操作好了你也能跟着实现保值增值,风险不大,别整天奢望暴富,结果自己被折磨成猴子,被割成了老韭菜。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