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资讯
华商基金孙祺:2017年周期品展望
来源:和讯基金    2017年01月10日

  回顾2016年的周期品大涨行情,在华商策略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孙祺看来,相比于货币超发、供给侧改革、避险等说法,更可信服的解释应该是周期品产能、库存周期共振。

  “首要是产能周期。” 孙祺具体解释到,“周期行业研究员记忆犹新的最近一次商品集体狂欢在2011年的上半年,橡胶、稀土、氟化工、化肥和基础化工……此后商品的价格如同漏气的皮球,一浪低于一浪。工业企业的利润率从2011年峰值的6.5%跌到了2015年的5%,因为其中的轻工业比较稳定,那么降幅更多来自原材料制造业特别是上游采掘业。这导致制造业企业的投资意愿不断遭到打击。煤炭、钢材、水泥新建生产线分别是4、2、1年,基础化工是1-2年,综合下来周期品平均的产能建设期为2年。即使在景气最高点刚开始决心投资的最后一个后知后觉的投资者进场,到2015年也已经经历了两个新建产能周期。在持续难以盈利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增速从2011年上半年的35%一直跌到2015年底的-5%。”

  其次是库存周期,工业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增速从2011年高点的22%一路跌至2015年底的5%。一般每次库存周期中去库存两年,加库存一年,最近一次加库存为2013年底到2014年底。中间商的库存是蓄水池,其累积库存都是顺周期的,因此在价格和盈利不断下行的过程中,社会库存也在持续降低中。

  产能周期除了随企业经济效益波动外,近年新增因素是环保约束。因此环保压力大的行业更早出现了复苏景气,如染料、维生素。

  展望未来,华商策略精选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孙祺表示,假定需求端仍没有起色,鉴于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在底部区域,并考虑库存周期的时间节奏,对工业品2017年仍可以保持一定的乐观。此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和美国新领导人对基建和制造业复兴的重视,工业品的需求端有超预期的可能。

  大规模的库存增加取决于企业对中长期的经济预期和资产负债表修复两个都要改善。企业目前仍处盈利改善用于修复资产负债表的阶段,如果2017年下半年良好的盈利形势能够,企业可能增加资本开支,那么才会刚开始供给端的扩张。

  当经济出现这种自然的修复性好转,对资金和商品需求增加,或将出现利率上行。在利率上行的前期阶段成长股缺乏系统性机会,周期股仍然是相对较好的投资方向。

  更长期看,华商策略精选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孙祺认为,周期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螺旋式的上升。伴随着行业的进入壁垒越来越高,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强化,形成对新进入者更大的震慑。西方国家制造业的优势地位就是这样的情况下逐步确立。一些周期股可能逐步就摆脱了周期属性,成为价值股。中国工业企业已经在这条路上。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