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务
保险资金托管
来源:    2011年09月27日

一、产品定义

  保险资金托管是指我行按照与保险公司(委托人)签订的《保险资金托管合同》的约定,对保险资金进行托管,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

二、功能和特色

  1、资产保管与账户开立:为保险公司开立独立的资金账户与证券账户,确保保险资产的独立、完整和安全。

  2、资金清算:根据保险公司(或投资管理人)资金划拨指令完成其投资活动涉及的资金清算。

  3、会计核算与资产估值:按照商定的记账方法和估值原则,以保险产品为核算主体,独立建账、独立核算,并定期对托管资产进行估值。

  4、业务报表: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结合保险公司的管理需求,为其提供各种会计报表。

  5、投资监督: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和保险公司的规定,监督投资管理人的投资运作,确保其合法合规。

  6、绩效风险评估:按照保险公司的要求,定期对投资管理人的投资业绩和风险状况进行评估。

三、办理流程

  1、了解客户需求

  2、设计保险资金托管方案

  3、双方充分沟通

  4、签订保险资金托管协议

  5、开立账户

  6、移交资产

  7、托管运作

四、风险提示

  合作保险公司因市场原因可能被兼并、收购,双方的托管合作面临合作关系终止或者转托管,使双方权利义务发生变化,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