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高房价下婚后和父母合住好还是租房好?
来源:和讯理财    2016年12月16日

  王先生今年29岁,在一家企业做IT工程师,每月到手薪资1.2万元。妻子比王先生小1岁,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每月到手薪资7500元。

  仅从薪资来看,两人的收入总和还是比较可观的。再加上现在还没有孩子,且小夫妻俩和王先生的父母同住,每月除去给父母的生活费,剩下的足以用来吃吃喝喝玩玩。总体来说,经济方面没有太大压力。

  不过,两人虽然才结婚1年多,但长期和父母住在一起,妻子和自己的父母之间总会有一些摩擦。妻子曾多次表示想另外再买房,和王先生单独搬出去住,后因考虑到高房价,才勉强表示如果到外面租房住也愿意

  但王先生的父母却认为,如果小两口搬出去住,各方面的支出肯定会变多,如果以后有了孩子,压力就会更大,不一定能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大家住在一起,不仅能互相照顾,以后还能更方便照看孩子。

  对王先生来说,一边是妻子,一边是父母,要平衡起来并不容易,所以他现在也很纠结。

  王先生表示,现在居住的这套房就是几年前父母为了他能早日娶妻生子特地换的,从小房换到了大房,贷款也才刚刚还清。如果现在再买房,仅凭自己这些年的储蓄,连首付都困难,父母肯定要帮忙,但不想让父母再为自己操心,承担经济压力了,所以买房暂不考虑。

  而租房确实是个办法,能让家庭和谐,但支出肯定会变多。自己和妻子本就花钱较多,以后如果有了孩子,经济压力会更大。但如果不租房,妻子又会不开心。

  所以,考虑再三后,王先生决定向理财师进行咨询。

  理财师在了解了情况后认为,如果想让家庭暂时得到和谐,租房是个选择,但从长期来看,一旦经济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那新的矛盾肯定又会出现。

  因此,理财师建议王先生:

  1、确定目标

虽然妻子愿意一起搬出去租房住,但还是很勉强的。所以,王先生要和妻子确定目标,将来究竟是想买房,还是一辈子租房住。

  如果想买房,那现在和父母合住是个更好的选择,有更多的储蓄余地,早日实现目标。但如果是租房住,那王先生也应当和妻子想好将来可能出现的一些状况,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2、减少不必要的生活开支

  无论是和父母合住还是出去租房住,两人都应该改改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尽早养成储蓄习惯。毕竟,就算现在没有孩子,将来也会有,提前为以后做打算。

  建议两人可以通过记账等方式,总结花钱的各个方面,减少不必要的生活开支,逐渐增加积蓄。

  3、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

  光有储蓄还不够,如果要让财富增长得更快,保持长期不缩水,合理的资产配置同样重要。

  建议王先生可以用已有的大部分闲置资金配置些稳健的理财产品,争取获得更高收益。

  另外,王先生也应未雨绸缪,给自己的家人都适当配置些保险,如重疾险、意外险等,但需要注意的是,保险金额不宜过高。

  总之,无论合住还是租房,都应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状况和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综合考量后,选择一个更合适的方案。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农行立场,本行对其所导致的结果不承担责任。
产品浏览记录